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四非核之再生構想

◎ 何頌

一個發電廠基本上有兩大區塊組成,一個是蒸氣產生島區;另一個是發電系統島區。

蒸氣產生島區負責產生高溫、高壓、高量的蒸氣,輸送到發電系統島區的發電系統去發電。火力發電廠的蒸氣產生系統主要有鍋爐、脫硫裝置、脫硝裝置、靜電集塵器、煙囪等;核能發電廠的蒸氣產生系統(Nuclear Steam Supply System,簡稱NSSS)則有核反應爐及其附屬設備。

接受蒸氣的發電系統島區,則有蒸氣渦輪發電機、蒸氣冷凝器、冷卻水(海水)循環系統、供水加溫器(由低壓低溫到高壓高溫有七套)、變電壓系統等主要裝備。

講這麼多,就是要引導出下列幾個概念:1.無論是火力發電廠的鍋爐或是核能發電廠的反應爐,都只有一個終極目的,就是產生高溫、高壓、高量的蒸氣。2.接受高溫、高壓、高量蒸氣的發電系統,不會去區分蒸氣是鍋爐來的或是反應爐來的,所以兩者的發電系統是一樣的,不但設備一樣、功能也一樣。3.核四的NSSS由GE公司一家提供,但核四發電系統和火力電廠的發電系統一樣,都是有千千百百件設備,由千千百百家的廠商提供。

有了以上的概念,我們就來想想如何將已花費2800億新台幣的核四不必全部認賠殺出;如何將核四轉型再生成為一座有2700MW容量的非核發電廠:

1.首先要努力的方向,是將GE的兩套NSSS以半價或半賣半送的的方式,去賣給世界上任何要建核能電廠的國家或商家。

2.賣掉NSSS後所得的錢,用來訂製兩套燒天然氣的鍋爐,產生和原核四NSSS所產生的同溫、同壓、同量的蒸氣,並安排座落在已拆除的NSSS的位子上。

3.最可貴的是,目前維護得很好、原核四的兩套發電系統,可以不必多作修改的直接接上,收受燃天然氣鍋爐產生的蒸氣來發電。原核四的兩套發電系統是核能電廠的規格,不但設備、安裝施作要符合核管會的品管規定,很多系統都要有自動切換的備份。這樣拿既成的發電系統來供這火力電廠來發電,功能上是毫無問題,只是設計上顯得過度與豪華,好像拿BMW車子做計程車用。但為了核四的轉型再生,有何不可。

4.美國有這種轉換設計經驗的工程顧問公司,一開始就要請他們來做可行性研究 (Feasibility Study),不要自己瞎搞。

如此,已花費的2800億成本不必全部認賠,可撈回(salvage)的成本應該不少,精算一下就知道。核四可以不必認賠殺出,可以轉型再生!

附帶說明一下上述轉型的電廠所需的天然氣該從何而來?在基隆燒重油的協和電廠除役後,計畫在原址建造像大潭電廠燒天然氣的複循環(Combined Cycle)機組,因此台電計劃在附近的外木山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建四接目光要放大一點、放遠一點,就是說四接除了要供應新的協和電廠之外,也要供應附近的新深澳電廠(該電廠被公投否決燃煤之後,應規劃建造成複循環機組的電廠),再用海底管線輸送天然氣到不算遠的貢寮,以供前述轉型後的電廠之需。十年後,光是在北海岸的這三座電廠,就可以供應全台20%用電之需。

(作者為旅美退休能源事業主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