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北約東擴應該指向中國

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緊張,烏克蘭絕對威脅不了俄羅斯的安全,正如台灣也無法以武力威脅中國一樣,但是俄羅斯所持理由是因北約要接納烏克蘭作為成員而感到威脅。要去掉俄羅斯企圖用武力解決烏克蘭問題的藉口與解除它的顧慮,北約大可以解釋北約東擴並非針對它,而是目前構成全球最大威脅的中國。

事實上,除了美國以外,北約其他成員的英、法、德與加拿大等國的軍艦今年也都開進南海,目標顯然都是中國而非俄羅斯。當年北約的成立,的確是為了對付蘇聯的擴張,當時蘇聯也組織了華沙條約國,隨著蘇聯的解體,華沙條約國解散,美蘇之間的冷戰結束,但是美國只著眼於核實力,腦筋轉不過彎,歐洲也因為地理因素繼續把俄羅斯當主要敵人。

事實上,俄羅斯不完全等同於蘇聯,至少俄羅斯的擴張企圖不如當年蘇聯,如果比較一下中國與俄羅斯的區別,北約的任務也的確需要重新界定。

普廷當選總統以後,俄羅斯的民主的確後退;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普廷與共產黨徹底劃清界線,不存在共產黨復辟的問題。普廷雖然玩弄政治手段,包括修改憲法,使自己擔任永遠的總統,但是俄羅斯還是允許反對黨存在,哪怕他們被壓迫,甚至受到生命威脅,然而中國還死抱共產黨的牌位,根本不允許反對黨存在,公然推行一黨專政,劉曉波只是發起「○八憲章」就被關到死,可見這兩個國家還是有重大區別。

在上一波冷戰結束後,取代蘇聯的是中國。共產陣營基本瓦解後,也是中國在撐住剩餘共產國。中國不惜放棄不承認十九世紀不平等條約的說法,與俄羅斯及中亞諸國簽署邊界協定,確認當年割讓的一五六萬平方公里國土給了他們而與他們結盟反對西方民主國家。

由中國主導在二○○四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組織,本來只有中國與俄羅斯及其他四個前蘇聯在中亞的加盟共和國組成,以反恐(新疆)為目的,但是後來不斷擴大到南亞與中東國家,性質也改變了,似欲取代華沙條約國,中國甚至把印度也拉進去。這與中國一帶一路的擴張路線相符,但是印度是後來印太戰略的重要角色,才使這個組織處於尷尬狀態。北約以東擴來應對也很自然。

目前是俄羅斯先入侵烏克蘭,還是中國先入侵台灣而先與西方國家爆發武裝衝突,實際上是中國還是俄羅斯坐收漁人之利的問題,克格勃出身的普廷應該不是傻瓜。然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應該改變傳統觀念,確認目前對西方國家與民主制度最大威脅是哪一個國家?這須從全球化野心與經濟、軍事等實力以及滲透的銳實力來比較。主要敵人只能有一個,兩個拳頭打兩個敵人最愚蠢不過,因為沒有一個拳頭可以使得上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