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不能倒向專制集團

上週,香港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候選人囊括九十席中的八十九席。其中,二十席地區直選投票率三十.二%,三十席功能組別議席投票率三十二%,而四十席由一四八八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率九十八%。投票率說明,香港已經不由自主,港人以不投票明志。「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專制中國的幽靈,徘徊在香港大街小巷。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稱,地區直選投票率低顯示民眾杯葛選舉,是對國際社會發出強烈的訊號,展示出香港人並沒有自由和公平的選舉。接著,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嶺南大學移除與天安門民運有關的「國殤之柱」、「新民主女神像」、「六四浮雕」。

過去兩年,全球苦於武肺疫情氾濫,產業經濟金融飽受衝擊,民主、專制兩個集團且忙於地緣政治。於是,一年半來,香港情勢既快速惡化,又漸失以往之國際關注。此一變化,只要看看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針對香港發言次數的遞減,不難想像。香港已於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北京視「中英聯合聲明」如廢紙。完全不遵守國際規則,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也沒辦法,只能眼睜睜看著北京在香港關起門來做皇帝。台灣,政府能幫港人的有限,至於中國隊友,早就把香港二字拋諸腦後,唯恐發言不慎惹惱北京。

反觀中國,不僅自認在香港(新疆、西藏亦然)的所作所為理所當然,甚且出之以更猖狂的戰狼外交、經貿脅迫、施壓外企,乃至夥同專制國家在國際組織恣意妄為。以荒謬劇的導播「河蟹」彭帥事件,以經濟、外交利誘分化抵制冬奧行動,更不要說對民主、人權大言不慚地說文解字。習近平,「要發揚鬥爭精神,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這種毛語錄口吻,傳達著攻擊是最好的防守。而習近平的虛張聲勢,利用國際議題合作,包括氣候變遷、緩解疫情、重啟經濟、區域緊張等,逐漸化被動為主動,且跟普廷東西呼應。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舉辦的線上公聽會,羅冠聰發言警告,台灣是中共要進攻自由世界的下一個目標,支持香港和支持台灣基本上是同一件事情。廣義來說,言之成理;但狹義而言,又另當別論。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屬於中國領土,這種本質上的差別,就會使台灣遭到中國「進攻」的可能性,受到民主國家截然不同的反應。華府可以軍售台灣,不可以軍售香港,諸如此類,不及備載。台灣之於民主陣營,除了地緣政治之必要,還有普世價值之必要,當然,也有經貿利益之必要,半導體供應鏈是其一。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證實,自衛隊與美軍已制訂設想台灣出現突發狀況的日美聯合作戰計畫,內容包括美國海軍陸戰隊在琉球群島設置攻擊用軍事據點等等。安倍晉三所說的:「台灣有事(緊急狀況)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誠屬不虛。而當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晶片供應無虞,各國競相搶貨之際,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期刊,刊登一篇令人詫異的論文。該文稱,美台須共同研議聯合戰略,警告中國若動武須付出極大的經濟、政治和戰略代價。但作者認為,最有效阻止中國入侵的方法不是軍事恫嚇,而是威脅摧毀台灣半導體設備;台灣當局可以表明,為了避免半導體產業設備落入中國手中,一旦遭到入侵就會啟動自毀機制,美國及盟友則可以為台灣高科技人才提供庇護;這種作法旨在讓中國意識到,就算拿下台灣也無濟於事。這種高見,失之天真。北京的併台意圖,除了台灣的產業優勢,更大的野心在於啟動終結美國霸權的骨牌效應!

就此而言,香港下一個是台灣,這是習近平的未來紀事。但從美歐印太觀點,「港人治港」淪為「愛國者治港」,地緣政治影響有限。而台灣若遭中國染指,便是專制大國決戰民主大國吹起了號角!拜登鞏固印太、團結歐盟北約,共同關切台海的穩定與和平,顯示他的國安團隊與川普的國安團隊,都看透習近平的圖窮匕現了。民主與專制終將一戰?目前似乎是,一方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戰,一方像喝醉的賭徒不惜一戰。後續發展要看,雙方力量對比,砝碼向哪一邊滑動。若要民主自由人權,就不能倒向專制集團,其理甚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指出:中國政府正利用其經濟影響力巧妙地挑撥、分裂民主國家,西方國家應統一戰線來對抗中國。這,同時也是台灣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