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杜紫宸/評數位發展部的角色與功能

以近日相關領域中最夯的話題元宇宙(Metaverse)為例,科技與財經領域投資者莫不以為重要商機。(美聯社檔案照)

杜紫宸/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立法院預定於本會期修改行政院組織法,於二○二二年中成立數位發展部,統籌資訊、電信、傳播、資安、網路等五大領域,目前規劃於該部之下設置資通安全署、數位政府司、資料治理司、產業發展司、綜合業務司,並督導管理包括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等相關財團法人。

中央政府組織改造目的,不應侷限於目前行政業務統合治理效率之提升,更應著重未來社會發展趨勢,引導公私資源,提昇國家及社會生活與文明水平。坦白說,如今規劃構想恐怕只能改善今日問題,卻看不到對台灣未來社會升級發展之重大影響力。

以近日相關領域中最夯的話題元宇宙(Metaverse)為例,科技與財經領域投資者莫不以為重要商機,殊不知元宇宙該名詞發揚於一九九二年尼爾.史蒂芬森出版的小說《潰雪 Snow Crash》該小說描述的是未來人類可能出現賽博龐克(Cyberpunk)扭曲現象:科技/財富/資訊集中於少數人之手,而大多數人類只能在虛擬世界中尋找到虛幻自我,無力解決實體世界的不公義。於科技人而言,元宇宙是龐大商機;於社會關懷而言,那是世界末日。尤為諷刺的是,數位發展部規劃者或許忽略:在賽博龐克的世界裡,政府是不存在的。

其實世界最重要AI科技擁有企業Google技術長和美國科技強人馬斯克,均曾公開反對元宇宙的加速發展。他們憂心的是:以現今法律框架、社會體制、媒體發展的根基與脈絡發展下去,提高追求虛擬世界的努力,可能將加速人類悲劇的來臨。

如何解決這個未來難題?解答在於對未來世界治理法則之前瞻探索與建立,而其關鍵繫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提升與強化。說得更明白一點:數位科技可以助人,亦可殺人,唯更積極的跨數位與其他領域合作研究,才是化解人類未來災難首要之務。

網路霸凌、製造假輿論,早已充斥於今日社會;民眾個資外洩、業配電話不斷、電信科技詐騙,更是令多數百姓不堪其擾,難道這些政府不該有所積極作為?斧底抽薪的方法是建立更完善的個人隱私保護、提高故意犯罪者刑責、重塑社會道德底線,於數位發展之同時,讓民眾生活於沒有恐懼的環境,讓科技之發展真正造福百姓。為臻此景,必須結合社會學、經濟學、法律學、稅制改革、企業治理等專家,戮力合作,及時為未來全數位社會之來臨,做好充足準備。

冀望立法院審議數位發展部組織功能與角色時,務必思慮長遠,明文加重數位與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之角色與資源投入比例,方能保台灣百年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