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教授談萊豬的得失利弊

◎ 謝炎堯

美國是醫藥科學最先進、最重視個人權益和健康的國家,早在一八四八年就由農業部採用化學分析法監測農業食用產品的安全性,一八六二年改由衛生部的食物藥物管理局(FDA)負責,FDA有約八千人的編制,三個部門掌管食物安全和營養問題。

FDA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核准許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餵養牛和豬,目的是讓牛豬增加活動力,減少肌肉內的油脂含量,促進人民的健康,二十多年來沒有發生安全問題,台灣人早已食用萊牛,也沒有發生問題,因此,也可以比照安心食用萊豬。

可以預測的是,美國萊豬價格比本土豬便宜,「可能」誘使低收入戶食用便宜的萊豬,以節省日常開支,改善家庭經濟。至於不喜歡食用美國萊豬的民眾,政府本來就無法強迫,必須尊重消費者的意願,管理上則比照管理萊牛標示產地即可,請不要剝奪他人食用便宜豬肉的權利。

進口萊豬唯一的可能受害者,是本地養豬戶和相關產業,農委會和經濟部應該和他們溝通,提出完善的解決辦法。

從台美多年協商過程來看,美國非常重視國際貿易公平性,我們要理智處理美國萊豬問題,不要讓台灣的朋友失望。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