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藻礁公投通過 台灣會限電

◎ 蘇勳璧

藻礁聯盟提出公投連署時,強調目標是「非核、減煤、救藻礁」,我們本來敬佩藻礁聯盟的排序與大多數台灣人的目標是一致的,也就是台灣要成為「非核家園」,也要兼顧增氣減煤顧健康,再來才是救藻礁,但此三目標的前提都必需是在保證台灣電量安全下才能堅持。可惜,藻礁聯盟透過國民黨和擁核人士支持公投連署成功後,態度丕變,只是一味要求政府「遷離三接」,否則一切免談。

在公辦會上,藻礁聯盟說:「不要窮到只剩電,守護自然才是台灣價值」,我們要說:「不要窮到只剩藻礁,守護人民才是台灣價值」。藻礁聯盟又說:「提升儲能效率、加強節能誘因並增加電費大戶級距等方法,台灣就不缺電」,我們要說:「調整電價救藻礁並沒有寫在公投理由書中,如果非核、減煤、三接遷址都要堅持,電量不會憑空長出來,缺電危機不是一句「台灣不缺電」就能交代」。

桃園藻礁長達廿七公里,包括白玉、大潭和觀新藻礁等七大段,三接預定區為七大段之一約四公里的大潭藻礁,要討論大潭藻礁應分為礁體本身和藻礁生態系,經濟部為因應藻礁聯盟的訴求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依據現有地質作一○九處的鑽探資料,已迴避大潭藻礁的主要礁體範圍,加上海域不濬深航道、亦無填海造陸,對礁體本身影響減小許多。而大潭藻礁生態系的影響,根據成大水工試驗所的電腦和實景模擬,三接再外推至一點二公里的方案會使海流加速、減輕藻礁淤沙,並且三接施工已三年多,從官方的空拍影片,可清楚看見大潭藻礁潮間帶被保留並未受破壞。經濟部的三接再外推案會使完工時程延長二年半、增加一五○億預算,即使藻礁有因工程過程受到些微的破壞,但長達廿七公里的藻礁則受到近百分百的保存、保護和保育,經濟部已讓步配合藻礁保育,藻礁聯盟又何必強勢採取「零和堅持」,陷台灣能源政策於不顧?讓台灣面臨缺電、限電、漲電價的困境?

北台灣用電量最大,雖有大潭天然氣電廠,卻無天然氣接收站,多以中南部燒煤碳把電送到北部的「南電北送」解決,使得中南部空汙長期嚴重,這是區域不正義。如果三接可以順利在二○二五年供氣,將可以取代一三七億度的燃煤發電量,可以減煤五百萬噸,那麼高雄興達兩部、台中電廠兩部燃煤機組就可以提早除役,改善中南部空汙問題。

(作者是中台灣教授協會政治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