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應採取有效措施管制不良中國產品銷台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宣布,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廠美泰兒(Mattel)繼八月一日宣布回收中國製含鉛玩具後,十四日再以同樣理由宣布回收多項中國製玩具,另外還有上千萬件因磁鐵可能遭兒童吞食的玩具也一併回收。同一天,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要求回收一批中國製牙膏,原因是產品帶有防凍劑二甘醇(DEG),長時間接觸可能導致中毒。無獨有偶的,全球手機市佔率最高的諾基亞(Nokia)公司亦回收一筆數量高達四千六百萬的鋰電池,該筆鋰電池係由日本松下公司設在中國工廠所生產。中國商品安全堪慮,引起美國消費者恐慌,美國業界更呼籲,國會應採取行動抵制中國產品。

中國商品的安全性,最近在全世界頻遭質疑,紛紛遭到回收與銷毀。從宏觀的角度分析,此一現象不僅是凸顯中國假性繁榮的真相,更對世人的健康與安全造成重大威脅。首先,中國二、三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帶來強勁的經濟成長,國力大幅增長,加上其人口有十三億之眾,乃使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大國。其實,中國經濟是以量大取勝,而非個人平均值的優越表現。換言之,儘管中國部分沿海省份、城市的人均收入達開發中國家水準,但絕大多數民眾收入依然偏低,不過此一數值乘以十三億人,便得到龐大的、驚人的數字,令人產生中國躍升崛起的錯覺。

尤甚者,中國國力固然增長,卻已形成M型社會,貧富差距懸殊。一方面權貴黑金橫行,富者一擲千金,享受豪宅、名車、精品、美食,奢侈消費成了炫耀身分地位的象徵,但升斗小民卻苦於物價飆漲,生活之痛苦指數偏高,幾無立錐之地,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正是今天中國社會的最佳寫照。因此,中國現今的經濟與社會,固然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本質上卻是「假性的繁榮」。

假性繁榮,亦可稱為泡沫經濟。然則,中國當前的繁榮何以為「假性」、「泡沫」?此因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乃在於低廉成本的製造業。中國採取開放政策後,外資大量湧入,將中國當成生產基地,以削減成本,強化其價格競爭力。此種生產模式大抵為低階的代工製造,其獲利關鍵在於壓低勞工的成本,不重創新、研發與品質,賺的是辛苦的勞動所得,並無高附加價值。因此,中國經濟成長的基礎並不扎實,有如泡沫一樣,所以我們稱之為假性的繁榮。

中國仿冒之風猖獗,早已惡名昭彰,而有毒食品、商品更銷遍世界,特別是今年以來全世界陸續檢驗出中國有毒食品、不安全商品,紛紛加以回收或銷毀。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可能是全世界充斥最多中國貨的國家,然而這些中國貨的衛生安全似乎都沒有經過嚴格的檢驗,而且似乎亦不見有關權責單位專司此一攸關國人健康安全的事務。特別是很多中國貨係經由海上非法交易或小三通進入台灣,更是出現檢疫或安全檢查的漏洞,成為摧毀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

中國商品挾其低價的競爭優勢,席捲全球,讓其他國家的業者幾無招架餘地,創造現今高達一兆兩千多億美元的外匯,累積了龐大的國力。然則,中國經濟成長所繫的製造業,其商譽正因頻頻爆發仿冒、安全等問題而受損。一旦全球的消費者與政府採取抵制措施,棄低價卻不安全的中國商品,寧可選擇優質的其他國家產品,則中國製造業勢必受到重創,中國經濟榮景恐將岌岌可危。而在全球中國貨氾濫成災的威脅中,我政府尤須負起責任,切實管制中國貨進口,以確保台灣經濟根本,並保護國人生命安全。這才是台灣在中國假性繁榮泡沫即將破滅下趨吉避凶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