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先請美國修改這條外交準則

◎ 林正二

美副助卿華自強日前表示,台灣頻頻被排除在聯合國活動外,是因為中國錯誤使用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各會員國應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依照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雖然中國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但該決議案並未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國應用「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才可能成功。然而,衡察中國把持了很多會員國,以及美政府迄未修改「美國不支持台灣參加以主權國家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之外交準則,顯然仍在「一中政策」架構中執行台海策略。

有鑒於此,台灣入聯首先必須促請美政府修改該準則,方能獲取美政府的全力協助,加入我最有條件成為會員國的世衛組織,而後再經由世衛叩關聯合國。

目前台灣只能在美國的支持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而不是「參加」世衛組織成為會員國。為突破台灣入聯瓶頸,建議政府外交團隊透過強大僑團等的協助,在選舉募款、組織拉票等方面幫忙友我國會議員競選,期能跟美國會議員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以遊說他們任內督促美政府修改上述的外交準則為「支持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

同時,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台僑更要像以色列裔一樣,傾力設法讓台灣議題成為大選焦點,以建立跟白宮更緊密的關係以及以台灣為主軸的台海政策,而能配合國會議員的運作,促使美政府修正上述對台灣不利的外交準則。

果能如此,台灣就有機會加入我最有資格成為會員國的「世衛組織」,發揮我醫療公衛專長,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進而以台灣在聯合國重要組織的傑出表現,叩關聯合國。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