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顧朱高正衝撞劉闊才

◎ 何來美

前立委朱高正辭世,他生前最驚人的政治舉動,是在一九八八年四月七日,因不滿「萬年國會」,跳上立法院主席台,雙手扭住主持會議的副院長劉闊才,劉差點從座椅中摔落,受到嚴重驚嚇,朱高正則贏得「台灣第一戰艦」稱號。

那年擁有德國法學博士學位的朱高正才卅四歲,年輕力盛,敢衝敢拚;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大的劉闊才則已七十七歲,但論年輕時的英勇,他與朱相較並不遑多讓。

一九四七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卅六歲的劉闊才被推舉出任苗栗壯丁團團長,維護地方治安,國軍派廿一師來台鎮壓後,他被控「擁槍自重」,與四位幹部被捕,後經他母親花了(舊台幣)五百萬元「保命錢」賄賂官員才獲釋。

這段歷史,近代史學者許雪姬、陳翠蓮都有深入研究,而根據保密局的官方資料,是將劉闊才視為領導地方人士毆劫外省人的暴徒頭頭,卻忽略了當時來台接收官員的貪瀆腐化,欺凌台人,造成台人不滿。

苗栗縣首屆縣長選舉,劉闊才支持前新竹縣防衛司令劉定國,與新竹縣議會議長黃運金對壘,從此苗栗縣政壇形成劉、黃兩派,劉闊才、黃運金也成為派系祖師爺。第四屆縣長選舉,劉闊才是國民黨提名最熱門的人選,但因他有二二八前科,臨時被老蔣劃掉,改徵召黃派的林為恭;直到後來獲老蔣召見才冰釋,並獲提名角逐一九六九年立委補選,以全國最高票當選。

一九七二年劉闊才當選立法院副院長,一九八八年底立法院長倪文亞隨第一屆資深立委退職,他始扶正當院長;一九八九年底他的次子劉國昭當選增額立委,他見兒子繼承衣缽,在《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自願退職方案》公佈前,於一九九○年二月十二日率先退職,留下美麗的下台身影。

一九九三年劉闊才去世,享年八十三歲。朱高正後則從民進黨出走,先自組中華社會民主黨,再加入新黨,政治意識形態也漸由綠轉藍。

這段卅三年前的往事,隨著劉闊才、朱高正的去世,已走入歷史,在國人心中也該各有評價。

(作者文史工作者、住苗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