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界避孕日談避孕藥OTC

◎ 林憶君

九月二十六日為「世界避孕日」;根據國健署統計,除了結紮手術效果可達百分之百外,保險套僅能達八十七%,口服避孕藥上,利用荷爾蒙控制排卵週期,避孕效果可達九十九%以上。食藥署建議民眾,最保險的避孕方式為女性口服事前避孕藥,以及男性全程戴上保險套,達到雙重避孕效果。但實際上在台灣,想取得口服避孕藥,必須按照規定去婦產科診所請醫師開立避孕藥處方箋,才能至社區藥局取得避孕藥。而目前因為醫療生態改變,我國婦產科醫生及診所逐漸減少,截至二○一九年底全國僅一千餘間,且假日開診率僅二成左右,很容易錯失使用避孕藥的時機,因此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應該可將避孕藥物轉類成指示用藥,方便民眾取得,如此可以節省社會醫療成本。

以一位專業的女性社區藥師的角度來看,應讓民眾能夠安心在就近的社區藥局中,透過藥師指導相關避孕藥物安全使用和副作用預防,並提供後續諮詢和轉診服務。盼政府務實思考,將避孕藥轉為指示用藥,讓國人有更安心的避孕選擇,讓整個社會醫療資源能夠更有效率的利用。

(作者為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