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主席選舉前夕談隧道效應

◎ 李昭賢

拜讀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發表的〈四天後如果是張亞中當選國民黨主席〉一文,提及離社會主流民意最遠的張亞中,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民調暫居第一,而且張也是至今對於民主是否重要與民主是什麼談得非常之少的主席候選人。國民黨新任主席即將在明天(二十五日)投票選舉見分曉,如今國民黨這樣的情勢,顯然就是一種「隧道效應」(Tunnel Effect)的展現。

隧道效應是指人在有時間壓力或是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宛如身處隧道,只看得見出口的光,無法看得更寬廣,所以能做的判斷和目光都很短淺,很難有中長期的考量。換言之,隧道效應讓人在做決策時容易把心力集中在眼前認為重要的問題上,沒辦法想得全面一點,而忽略長遠來看更重要的事情,因此容易做出很不利的決定。

國民黨現在就處於這樣的隧道效應。因為年輕人普遍不愛國民黨,對手民進黨的聲望輾壓國民黨。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沒做完一任就被罷免掉的陰影,衝擊著現在的國民黨。眼看著主席選舉在即,不能再選出一個無法帶領國民黨提高聲望的主席,在這樣的政黨聲望匱乏感和時間壓力下,只能支持短期內能讓國民黨跟民進黨有明顯區別的候選人,這個人就是張亞中。

如果張亞中當選,最高興的就是中國共產黨,這結果肯定不會是部分熱愛自由民主的國民黨員所能接受的。國民黨的未來如何,在隧道效應下的國民黨會選出怎樣的黨主席,令人拭目以待。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