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是什麼造成今日的臺海危機?

◎ 湯先鈍

因為近日中共禁臺灣釋迦蓮霧,我國民黨的朋友說:「這一切的原因是中國會容忍一個獨立的中國台灣,但不會容忍去中國化的台灣。」我立即反應如下:

「你也許對。但是,讓我再次成為惡魔的代言人—devil’s advocate(為爭議而爭議)。有時你應該嘗試這種辯論的方式一下,很有趣,也很有啟發性。」

作為國際關係現實主義者,我相信決定中國容忍程度是它的能力和實力!

試問在二○二○年的總統選舉,是誰幫助蔡英文當選的?還記得二○一九年初她在民意調查中的評分有多低嗎?遊盈隆預測她沒有機會贏得連任,我當時堅決同意。誰改變了這一切?答案:習主席和中國在香港和其他地方的強硬和戰狼外交立場!台灣選民在二○二○年的選舉中,無論是否明智,幾乎完全取決於習近平的強勢言行。

然而是什麼決定了中共的立場?答案:二○一○年以來中國軍事和經濟實力的崛起。

力量決定政策!國民黨成員都在問,為什麼中國在馬總統的時代從未入侵台灣領空,而現在每天都在這樣做?難道不是因為蔡政府的挑釁?我的看法,祇因為中共認為他們有能力了。

而什麼決定了美國對中共的反應?答案:國際力量的的消長!

在什麼情況下中共會侵犯臺灣?答案:當它確定失敗的風險成本可以接受,解放軍的軍事力量佔絶對優勢,乃至臺灣的抵抗力微弱,與國際的反應可控,就會放手一博。決定因素一言以蔽之:力量!

修昔底德曾經說過:「強者為所能及,弱者忍所須忍。」台灣人必須意識到這一點:實力決定(power talks)!

臺灣為了自主乃至生存,可以選擇加強國防並與有共同利益與價值的強權結盟,或者盡快在還有一點交易籌碼時向中共屈服。除此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我知道民進黨對此的立場,但國民黨的立場是什麼?請明示。「豫則立,不豫則廢」、「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

(作者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兼任教授,主授國際關係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