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絕筆集,懸命書

◎ 李敏勇

彭明敏以近百之齡出版新書《絕筆集》(玉山社),訴說觀照台灣國家正常化心意。回顧一九六四年,他和謝聰敏、魏廷朝這兩位台大學生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呼籲不分先來後到、不同族群、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共同建立國民國家,不要被黨國反攻大陸的虛妄國策迷惑,重新以台灣新國家加入聯合國。志未成,心不死。

知識份子文化人之議沒有成事,謝、魏兩人坐牢,彭特赦但形同軟禁,一九七○年流亡出國,直到一九九○年代初,李登輝經國民大會選為總統時,解除海外黑名單,才回台灣。李、彭兩人並在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成為國、民兩黨競選對手。

李、彭的時代際遇、人生情境,筆者新著歷史小說《夢二途》(九歌)的敘述:分別象徵現實主義者、瓦全型,浪漫主義者、玉碎型。兩位一九二○世代台灣人的精神圖像:出身日本京大和東大,同樣在台大完成大學學位,分別在美國與法國取得農經、國際法博士學位,對台灣都有淑世之夢,際遇大不相同。

彭在一九六○年代初,即為台大政治系主任,被延攬為中華民國聯合國代表團顧問,早知流亡殖民的困境。若蔣氏父子體察現實,台灣早已脫胎換骨成為小而美新國家,並為聯合國會員國。當年也有隨中華民國政府流亡到台灣的「外省」知識份子文化人,具有風骨,胡適對彭提攜有加,薩孟武在彭心目中也具重量。可惜,國之末途,侫臣太多。中國國民黨被台灣有識之士卑視,其來有自,也走向末路。

李登輝是中國國民黨失去彭明敏襄贊之後的選擇。彭不入黨,李以不入黨恐無法施展抱負。日本作家以《虎口的總統》書寫李,入木三分。李曾在一九七二年,初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奉指示與孫震、梁國樹(當年任教台大,後來分別出掌國防部及中央銀行)接待返台面見蔣經國傳遞聯合國安理會席位將喪失,英國希望台灣能以一般會員國留下信息的辜寬敏,席中,李登輝和梁國樹都認為台灣不獨立沒有前途。但李登輝執政之後,另有話術,追尋其寧靜革命之志。李、彭台灣夢的兩條路,光影交錯。

李後的中國國民黨又走向背離台灣的末路,流亡殖民竟心向亡其黨國的共產中國,徒然讓民主化的台灣紛擾於國家重建、社會改造之途。一九六四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聲音仍在,超過半世紀的《絕筆集》像空谷跫音?或曠野警鐘?李登輝的未完成革命,需要彭明敏「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鑑照。《絕筆集》心意可感,「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彭明敏一九六四年之言跨越五十六年,燃燒人生的火炬,照亮台灣發展的路。

(作者是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