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對台北孔廟參加上海孔子文化節

◎ 劉明德

九月十九日,以上海嘉定的孔廟為主會場、台北孔廟為分會場,雙邊舉辦名為弘揚和傳承儒家文化的孔子文化節,而上海台商子女學校的學生也參與了八佾舞的演出;台商會長自然不能不響應,打著「同文同宗、同根同源」這類的統戰套話;上海市嘉定區委書記也是同一套路,他說「今年的孔子文化節,將進一步深化和鞏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問題來了,台北應參加這類活動嗎?不能。原因主要有二:

一、淪為統戰工具:如果中國是打從心底尊崇孔子,且是單純文化活動,那就可以共襄盛舉。然而,孔子從來不是中國官方尊崇對象,而是鬥爭對象。看一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擺放的是馬克思、列寧、史達林的肖像,而非孔子;中共推崇的意識形態是主張仇恨鬥爭的共產主義,而非主張仁義道德的孔子之道。毛澤東批孔揚秦,為了消滅中華文化,發動文化大革命,毀了各地的孔廟,還炸毀了孔子的墳墓,孔子第七十六代嫡孫孔令貽的屍體被人從墳墓裡拖出來曝屍。文革期間,中共破壞的中華文物、殺害的中國人無法計算。在此背景下,中共還能舉辦孔子文化節,顯然不在發揚孔子之道。既然如此,台北怎能跟一個滅孔的政權合辦孔子文化節?又豈非對孔子的消費和侮辱嗎?

二、矮化台北的地位:台北是我國的首都,就行政層級對等而言,和台北互動的對象,不應是上海,而是北京。因此,中國那邊由上海和台北市交流就是一種精心算計。更何況,還只是上海市嘉定區的區委書記而已。亦即,中國把台北連降二級。

因此,台北市政府、台北孔廟不應參加他們的孔子文化節,同時也應該取消行之有年的雙城論壇,這才對得起孔子以及台灣人民。

(作者是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