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由民主人權 台灣最大的價值所在

◎ 林逸民

中國最近又在水果出口問題上,尋釁刁難台灣。國民黨竟無一向中國表達抗議,或在國際貿易上據理力爭,唯一應對招式,仍一貫天真祈求對中國百依百順就能得饒性命,殊不知中國早已拋棄胡錦濤時代的「讓利」「買台灣」想法,國民黨還活在廿年前,不知自己已無任何買辦空間,只凸顯出國民黨滅亡的敗象。

國際上,台灣的戰略形勢卻是明顯改善,美國步步提升台灣地位,研擬「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九月一日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建議歐盟評估台歐雙邊投資協定,以及將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十四日,瑞士國會下議院壓倒性通過具強制性的提案《改善與台灣關係》議案。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六日於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台灣的事就是日本的事」,明確定調日本與台灣的緊密結盟;英國第一海務大臣托尼‧拉達金也表示,台灣海峽是「是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一部份」必須保衛,英國並訴諸實際行動,與澳洲、美國簽訂AUKUS戰略同盟協議。

AUKUS雖然引起美英澳與法國之間的唇槍舌劍,然而,歐洲對此的全盤反應是:在印太地區的經營,不能讓美英專美於前,畢竟「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和民主盟友」,歐盟也要主動出擊,力挺台灣。世界趨勢如此明顯,其根本原因,在於自由民主人權,對美、英、歐、澳、日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價值,過去部分國家或許因一時短視近利,但最終發現中國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是不可交往的對象,為了維護人類的自由民主人權,唯有全球民主陣營攜手合作。

台灣長期在專制極權中國的威脅下,卻經歷足以成為標竿的民主轉型,如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相對富裕的生活,更有高科技產業,對世界有極大貢獻,台灣是民主典範,也是抵抗中國擴張的第一道防線。這就是為何先進國家一一表態力挺台灣,希望台灣成為世界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對抗極權中國的表率。國民黨漠視人類普世價值與歷史趨勢,滿心只想抱中國大腿,違逆世界潮流,又怎會有未來呢?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