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斯卡羅》的族群認同

◎ 李永明

《斯卡羅》十二集十八日全部播完,對於劇情與史觀,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評價,或者是收視率,都引起很大的迴響與討論,這是它成功之處。

劇中的蝶妹和她的弟弟阿杰,在斯卡羅族危急存亡之秋,都認同了斯卡羅族,雖然期間蝶妹心中經過了一番掙扎。現今的台灣,縱然已是民主自由的開放國家,但族群認同問題依然有其隱晦之處,作者與編導卻很巧妙地處理了族群融合與族群認同的問題,這是台灣歷經了四百年被殖民的特殊過程,不得不然的做法,觀眾也許沒有發現作者與編導的細緻與巧思。

無獨有偶,魏德聖《賽德克巴萊》劇中的賽族兄弟,石岡一郎最後穿日本警察制服切腹自殺,認同了日本,石岡二郎則穿族服,依循賽族的習俗,上吊壯烈犧牲,戲劇的衝突張力,繃到極致。魏導還想透過《台灣三部曲》,來訴說史明老先生所說的台灣四百年史,不但讓台灣人更瞭解台灣史,也希望促進族群認同與族群融合。

台灣族群認同的演變,一九八零年代以前,因為教育與被殖民的經驗,大多數人自認為是中國人,後來隨著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及廢除刑法一百條等措施,就有不少台灣民眾自認為是中國人但也是台灣人,漸漸地往台灣人的光譜靠近,接著是李登輝與陳水扁前總統推行的本土教育政策,及中國無時無刻對台灣文攻武嚇,目前自認是台灣人的比率已經來到六七成,這個比率越高,贊成台獨與維持現狀的比率也越高,兩者呈正相關,不管你喜不喜歡,同不同意,這已經是個自然且不可逆的過程!

(作者為逢甲大學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