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尚氣·李小龍·辱華大片

◎ 張經偉

我難得同意中國小粉紅們:《尚氣》確實是一部辱華大片。但並不是因為男女主角顏值之類的問題,而是因為它整部電影就是一面明鏡,照出了當今中國的自甘墮落。

尚氣這一位超級英雄,原型人物就是李小龍。我猜想正是此故,電影當中頻頻出現太極這個元素。李小龍推崇道家哲學,他曾經這麼說:「功夫的核心就是『道』—宇宙的自然法則。」而今中國政府無孔不入、吾所不在,豈有一絲一毫的道家無為而治?

此外,李小龍很希望自己能成為中國與世界之間的橋梁。常以菲律賓魔杖等武藝在與李小龍切磋的伊魯山度如是回憶:「他(李小龍)覺得:自己是在為世界和平、和諧、不同民族之間的理解,盡自己的棉薄之力。」如今中國的戰狼外交、甩鍋疫情…把自己搞成世界公敵,完全與李小龍的期盼背道而馳。

二〇一九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港民們將李小龍的武學「Be Water」運用在對抗鎮暴部隊上,完全是李小龍精神遺產壯烈的最後一戰。自由法治的香港,是當年李小龍的舞台,也是英美國家曾經盼望能照亮全中國的一顆明珠。如今盡被北京政府拖入深不見底的血紅巨牢中了。往後中國的影劇傳媒中,即使出現李小龍,觀眾大概也只會看見一個痛打洋鬼子和日本鬼子的義和團,看不見「Be Water」的思想根源:老子所言「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如今《尚氣》躍上大螢幕,昭然若揭了李小龍的昨是、習近平的今非。絕非萬惡美帝蓄意羞辱中國及其人民,而是中國自取其辱:他們不願「Be Water」,而選擇了「Be Wolf」!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現任中學社會科代理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