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變調的台灣金曲獎》

◎ 陳珈玲

蛋堡勇奪本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以Soft Lipa作為藝名的他,在台灣饒舌界擁有標誌性的地位,他的封王無異是為台灣嘻哈音樂開啟新的扉頁。隨著時代推移,金曲獎不再奉主流為圭臬,不僅囊括更廣泛的音樂、語言類型,亦修改了「國語」字眼,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素養,在此藝術殿堂得到發揚。

然而擁有一位嘻哈歌王,網路上卻引發不少討論。饒舌一向被視為「次文化」,是年輕人的反動、邊緣與不成熟的能量釋放;在部分保守人士眼裡,這樣的音樂類型「不入流」,當作消遣便罷,不該在金曲獎這種正規典禮承認它甚或為它鍍獎。這種批判很熟悉吧?一如同性婚姻、電子競技或是Cosplay等,人們知道這些事物存在,卻不容見它們登上主流版面,到頭來只是個人的狹隘偏見以及相對剝奪感使然。

十年前聽蛋堡的《少年維持著煩惱》,青春期的心境,像被閃電擊中,微不足道的煩惱,在多年後仍持續發酵。間奏伴隨著潺潺水聲,MV是一位青少年在泳池徜徉,意境如同美劇《良醫墨非》所述:「做自己的時候,就像在游泳池裡,盡情地飄浮。」十年過去,他並沒有太大改變,一樣時而愛現,時而遁隱,字裡行間充滿詼諧與情感,他不僅「做自己」,還把自己剖開寫成歌曲,他的才華有目共睹,但得對人生用心琢磨與疼痛才能淬鍊出這樣的字句。當年懷抱著微不足道的煩惱的少年,如今成為眾所矚目的金曲歌王,嘻哈音樂終能走出狹窄泳池,與台灣音樂匯流成海。

(作者任職企劃,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