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亞洲民主先驅—印度

◎ 戴國瀾(Gourangalal Das)

今天是印度獨立七十五週年。立國以來,如何讓古文明變新民族、舊社會變真民主、國家在逆境中前進,一直是印度民眾追求的三大目標。

印度的誕生歷經劇烈的陣痛,國土分裂讓數百萬人家破人亡,民族認同更荊棘載途。如何將數億不同種族、宗教、語言的人,融合成一個「印度」,備受外界質疑。如今,在歷經磨難後,印度不僅塑造了獨特的民族性格,並證明一個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國家,還能保存並促進其多樣性,包容多元的態度反而讓民族的凝聚力更加堅固,成為印度最大的優勢。

印度民族融合的秘訣不外乎民主。憲法明定議會制度為印度政治模式,而普選則為民權。在當時貧窮和教育不普及的印度試驗西方式民主,被認為是一場豪賭。當大多新獨立的國家以缺乏「適合條件」為由延遲民主的推行時,印度卻選擇以民主為起跑線。這一選擇不但經過時間的考驗,更受印度人民的珍視和支持。印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並不是因為有九億人參與投票,而是印度的民主制度賦予人民得之不易的發言權、平等權和尊嚴,讓國家有強大的生命力。

獨立後,印度人民努力重建慘遭破壞的殖民經濟,不遺餘力發展建設,提供穩定基礎、培育卓越人才,並推動民主進步—包括司法獨立、行政中立的軍隊、優質高等教育、科學化農業、數位治理等。民主也激發了創造力,不僅造就許多亞洲大廠,也讓印度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新創基地。不管是核能、太空還是ICT應用,當今印度已位列科學先鋒,創新資源更成為發展中國家的首選。雖然印度的繁榮任重道遠,但已為未來成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印度作為一個年輕的國家,不光在國內,在海外的印度人更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的一股重要動能。另外,印度更在國際貢獻一己之力—從氣候變遷到維持和平,從防止核擴散到解決海洋爭端。從睦鄰政策到南南合作,都能看到印度依循民主的價值造福世界。此外,印度從未向他國宣戰,唯透過寶萊塢征服世界, 但卻又不畏強權勇敢捍衛國家。

我由衷感謝台灣朋友對印度展現的熱情和善意,期望未來印台相互幫助發揮最大的潛力。

(作者為印度台北協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