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明介的憂心 我有同感

高中物理教育 名存實亡

◎ 邱博文

身為第一線高中物理補習班老師,我想呼應一下蔡明介董事長昨天投書中所表達的憂慮。

這二十年來的教改,整體來說,我覺得是失敗的。課程簡化、制度複雜,學生的數理程度直線下降。新實施的一○八課綱會更嚴重,建中高二的醫藥學群已經不排物理課了,不是物理教育失敗,而是高二高三根本沒有物理教育。原因很簡單,因為學測不考高二高三物理,未來可能只會有更多學校跟進。考試引導教學,目前學測佔約七十五%的名額,一○○%的學生都要考學測,而學測只考高一介紹性的常識:「(九十九年學測)下列哪些是愛因斯坦的重要貢獻?(應選兩項)(A)發現光的直進(B)發現光的色散現象(C)證明光是電磁波(D)提出光子說解釋了光電效應(E)提出質能互換的相關理論。」這種題目與課程何來鑑別度?如果教光電效應的推導與計算,學生只會不領情地回一句:「老師,學測又不會考!」高中物理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數理教育基礎,但早已名存實亡。

一○○%的學生花二.五年的時間準備學測,而所謂的指考/分科測驗,是二十五%「學測失利」的學生無奈的選擇。要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讀好高二高三的課程,只能囫圇吞棗,應付考試。如何學好?

民國九十一年,為了「與國際接軌」,物理新增了半導體課程,但學校老師認為自己以前沒有唸過,不知道如何教。在保守勢力的反撲下,九十五年課綱刪除一部分,九十九年課綱刪除全部半導體課程,台灣再度與國際「脫軌」。

現在的升學制度極為複雜,每一個細項又是一套複雜的規則。二十多年前轟轟烈烈的教改被罵到臭頭後,教改成了禁忌話題,執政黨在野黨誰碰誰被罵,但舊的問題沒有解決,新制度問題又一堆。像文化大革命一樣,台灣的高中物理教育已形成了二十年的「斷代」,二十年前種下的「因」,蔡董事長已經看到了「果」。如果不能及時改變高中物理教育,未來的二十年,結果可能只會更嚴重。

(作者為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擔任高中物理補教老師二十六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