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頂尖大學「店」!?

◎ 夏學理

本月十七日自由時報以《未開放給其餘兩校雙主修名額,台大生竟嗆師大、台科大「學店別蹭」》為題,報導台大、臺師大和台科大於二○一五年組成三校聯盟,允許學生跨校選課,今年更通過「跨校雙主修」辦法。然而,甫通過的「跨校雙主修」,相較於臺師大和台科大均提供四十個以上的跨校名額,台大卻未提供任何一個雙主修名額,讓臺師大學生相當不滿。對此,台大學生網路留言反嗆:「學店別蹭!」

身為臺灣頂尖大學之一的臺師大是不是學店?答案當然不是!但若觀察臺師大在二○一八年之後的每況愈下,則「學店別蹭」四字,確實是早就該出現的一記棒喝!

臺師大,在郭義雄、張國恩兩位前任校長的戮力辦學下,QS全球大學排名自二○一四年起的原本近五百名,連年提升至二○一八年的二八九名。奈何,自二○一八年後,一個違反「開放、透明、嚴謹、無私」之大學治理基本原則的「不正己」醬缸班子,三年未滿,就讓臺師大快速倒退四十五名,回跌至第三三四名!

再檢視臺師大的「護校神院」—教育學院,也是由二○一五年的全球排名第廿二,跌至今日的第廿八!至於在亞洲教育排行榜上,臺師大雖仍維持第五,但反觀香港教育大學(二○一六年甫自原香港教育學院升格為大學),持續在教育領域力爭上游,自二○一四年的世界排名五十以外(五十一至一百),飛速躍升至今日的全球排名第十六,亞洲排名第三(第一為香港大學、第二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兩相對照,今日的臺師大被台大嗆「既雷又水」,該不該閉門思過、好好檢討?

更令人慨嘆的是,行政院於二○一八年十二月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矢志讓臺灣於二○三○年成為雙語國家,臺師大卻反率先自二○一八年八月起,取消「學生外語能力畢業資格檢定」。此般逆向的思維錯置,不啻對世界排名有損無益,也顯然成為臺灣邁入雙語國家的前進阻礙。

(作者為臺師大教授,前臺師大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