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德、加元首混打疫苗! 世衛首席科學家說話?

◎ 黃文章

媒體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Chief Scientist)斯瓦米納坦於新聞發表會指出,混打疫苗的做法缺乏科學理論依據,如果民眾開始自行決定何時打第二、甚至第三第四劑,以及選打哪種廠牌,可能會引起「混亂」的情況。其實,她的新聞發表會言論是針對個人而言,因世衛後來發聲明解釋,「斯瓦米納坦醫師在新聞發表會的解說,是認為個人不應該自行做決定,但公共衛生機構可以根據就混打及配對不同的疫苗進行研究,其結果數據,依免疫結果及安全性做出決定。」

其實,混搭疫苗的研究,尤其針對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打mRNA疫苗(輝瑞或莫德納),包括英國、德國、西班牙、加拿大等先進國家的研究都顯示,在第一劑施打AZ疫苗後的適當時間,第二劑改為mRNA疫苗接種,體內抗體數會明顯增加。德國總理梅克爾、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還率先混搭;兩位都是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莫德納疫苗,如果沒有一定的研究基礎與國安評估,相信這兩位先進國家的領導人,不可能被當白老鼠。

現在全世界疫苗分配不均,斯瓦米納坦的言論是怕民眾挑選疫苗,引起疫苗施打的混亂,也擔心有些國家要施打第三劑、甚至第四劑而囤積疫苗,導致某些國家疫苗短缺,動機良好。因為根據統計,如果十一大經濟國決定開打第三劑,將耗用額外八億劑的疫苗。將導致目前世界疫苗分配不均及不足的現象,更加雪上加霜。

最後,我們也誠懇建議指揮中心,能夠審慎衡量國外的研究,配合我們的疫苗數量,並依照醫師專業判斷,對一些風險最高的族群,或是施打第一劑AZ疫苗有嚴重過敏的國人,適度有條件地准許在他們施打第二劑時,有機會選擇mRNA疫苗。

(作者為醫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