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苗護照的實際與夢想

◎ 吳俊諭

後疫情時代,各國拚疫苗施打率,能夠豁免隔離的疫苗護照應運而生。國際間認可的疫苗不盡相同,稱呼也不同。跟國外朋友聊疫苗,AZ大多聽不懂,得講AstraZeneca。BNT他們也一頭霧水,得說BioNTech。

以我自己為例,第一劑廠牌/品名,醫院統一印製貼上AZ 1 BATCH CTMAV 509-CDC,接種日期110/4/21。施打第二劑時,院方要我們自行在廠牌/品名欄位填寫,AZ-D006A(日本六月四日捐贈AZ批號),現場有民眾反映,新聞報導疫苗名稱填寫AZ,入境他國時有卡關的問題,院方工作人員改口也可填寫AstraZeneca,日期西元格式2021/07/06。

台灣原本計畫五月中試辦疫苗護照,因本土疫情爆發而推遲。疫苗接種卡亂象重生,疫苗種類填寫簡稱AZ加上不知所云的批號,施打日期民國西元傻傻分不清楚。

疫情獲得控制,七月十三日微解封,疫苗到貨逾七百萬劑,政府說要力拚七月底接種率達二十五%,國產高端、聯亞取得國際認證及如何認定台商在中國大陸施打國藥及科興,疫苗護照電子數位化與國際接軌,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開放國境,活絡經濟,恢復昔日的自由遷徙,是目標也是夢想。

(作者為貿易商,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