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籍教師給台灣友人的信

◎ 本間美穗

去年在疫情爆發各國醫療物資缺乏時,台灣政府決定援贈口罩等防疫物資給包括日本在內疫情嚴重的國家。我還記得當時台灣國內口罩供應還沒那麼充足,大家都要排隊買口罩,甚至有些人把口罩用電鍋乾蒸後重複使用,但是絕大部分的台灣人支持政府說:「看到朋友遇到困難,幫助他度過難關是應該的。」

雖然日本到現在還未有效控制疫情,國內疫苗供應也不充裕,但是看到台灣遇到困難,立刻決定提供疫苗協助台灣,回報恩情。最近台灣的某立委建議政府應該包機組團到日本打疫苗,因為日本疫苗剩很多。其實,日本目前拿到手的疫苗不足於全國人施打一次,我年邁八十的母親也等到下個月才能接種第一劑。但是她知道台灣長者比她早接種日本送過來的AZ疫苗後,很開心地說:「太好了! 這樣就放心了。以前日本有困難時,台灣每次主動伸手援助,所以日本人都希望這次能幫助台灣。」

聽到她很開心的聲音,我就不敢告訴她,最近有些台灣朋友跟我抱怨說:「你們為什麼自己不要的才給我們?」「我不打AZ,AZ不好,打AZ死了一堆人。」等刺耳的話,讓我悶壞。

AZ是目前流通的三大疫苗中唯一在日本國內代理生產,所以日本政府最有把握對各國的供應,因為不必超低溫冷凍,保存、運輸都很方便,最後在種種考慮下決定提供AZ疫苗給台灣,不需要惡意解讀日本的善意,也不需要看扁自己的國家。

在台灣疫苗開打短短十天內傳出上百個長者接種後死亡的消息引起恐慌,也造成當事人家屬的遺憾,但是這個現象不太符合國外AZ疫苗相關的研究結果,AZ疫苗接種後出現的血栓症狀,主要發生在年輕族群,且非常罕見,比起其他兩款疫苗,AZ疫苗對六十歲以上長者是相對安全的。根據報導,解剖檢驗結束的廿六位猝死者,其死因都和疫苗無關。可否我們一起耐心等待所有相驗結果出爐釐清真相?不需要傷害台日間互相扶持的深厚友誼。

(作者為日語教師,桃園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