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1918 vs. 2021

肺炎大流行 疫苗見真章

◎ 謝奇璋

雙北武肺冠狀病毒的流行傳播,終於讓一年來生活在安全假象裡的台灣國民理解到,國境阻絕和疫調隔離的防護有其界限,要長期免於傳染流行病的大規模摧殘,群體免疫是唯一的方法。得到群體免疫的方法有二,一是讓大比例的國民感染疾病而得到免疫力,另一個就是施打有效的疫苗。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全球流感大流行期間,台灣也難以倖免,死傷慘重。從1918年6月開始至1919年及1920年冬季,其間經過3波大流行,根據當時大正時代的總督府人口統計和台灣醫學會雜誌的會議報告推估,1918-1920期間,全台366萬人口約1/4感染患病,死亡人數4萬4千多人,約佔人口數的1.22%。這個比例相當於現在台灣的人口中接近28萬國民死亡。經過了這場慘劇,台灣社會才得到足夠的群體免疫,而阻絕了西班牙流感的繼續傳播。

現代人比較幸運,有了冠狀病毒疫苗可以免於古代大部分的人都必須經歷病毒感染的致命風險。但因為這個異型病毒壓制自然免疫反應的特性,現行疫苗都需要有刺激自然免疫的效果。不管是利用訊息核糖核酸(mRNA)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或使用去氧核醣核酸(DNA)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都要在活化自然免疫細胞後,才能引導B淋巴球產生有效的抗體。強大的自然免疫刺激也使這些新疫苗施打後有較大的發燒痠痛的副作用。至於傳統方法製造的滅活病毒疫苗(如中國的科興疫苗)和合成蛋白質疫苗(如剛完成二期人體實驗的國產疫苗)則需要加入有效的佐劑來刺激自然免疫細胞,才能引發具保護力的抗體。有些國家的疫苗雖然得到WHO的認可,但抗體的效價低下,長期的保護力堪憂。這可能和那些疫苗未能刺激出有效的自然免疫反應有關。

現代人比較幸運,有了冠狀病毒疫苗可以免於古代大部分的人都必須經歷病毒感染的致命風險。(REUTERS)

台灣的疫情雖有降溫,但依照世界疾病傳播的現況,大部分國家離群體免疫都還有一段距離,冬天來臨時另一波流行恐難避免。各國都超前部署分秒必爭盡全力來增加疫苗保護的覆蓋率,希望在年底前替多數國民施打有效的疫苗。連超額購買疫苗而決定暫緩施打AZ疫苗的日本,也因為在全民(包括青少年)大規模施打疫苗後疫苗進口速度趕不上施打需求,而考慮對60歲以上民眾注射對中老年人副作用較小又對變種病毒效果優良的AZ疫苗。

一百多年前的肺炎大流行,人類面對全新的疾病,都只好用與生俱來的免疫力和病毒搏鬥,死傷慘重。但最少在疾病之前人人平等。今天的大流行,有的國家人民沒有疫苗可打;有的國家人民被打了效果難料的疫苗;有的國家,發展了疫苗卻被人千方百計阻擋,可能無法使用。這個冬天,將是對人性最嚴酷的考驗。

(作者為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及小兒免疫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