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平議疫苗問題

林松煥

百年罕見變局,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國包括歐美主要國家、印度及巴西等國家,無ㄧ倖免,災情慘重。相較之下,台灣一年多來,算是世界少數的世外桃源。這要感謝我國政府從疫情爆發伊始,即充分掌握先機,處理得宜,也要感謝全民的努力與配合,使得台灣的疫情相對較輕。

孰料,此種病毒會不斷變種,即使無症狀的感染者,也會傳染給他人,防不勝防,疫情無法完全防堵或控制,只能靠疫苗接種及個人免疫力,才能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但事實上,除了世界上幾個自己能生產疫苗的大國,其他國家,縱使有錢或早就下了訂單,也是無法真正獲得疫苗。因此,各國政府都飽受批評,台灣自無例外。

事實上,除了世界上幾個自己能生產疫苗的大國,其他國家,縱使有錢或早就下了訂單,也是無法真正獲得疫苗。因此,各國政府都飽受批評,台灣自無例外。(路透社)

更糟的是,台灣內部有一群人,基於意識形態及政治算計,竟刻意將疫苗問題泛政治化,呼應對岸的統戰說詞,充當敵人的棋子,批評我政府缺乏效率,未能及時取得疫苗,又阻擋大陸的疫苗,不讓民間自購,不顧人民死活,掀起政治風暴。我個人近年甫結束駐外使節生涯,百戰歸鄉,原已退隱,無意涉及政治,但鑒於吾人現正面臨史上空前危機,而台灣竟內亂不止,民心不安,為了團結全民,共同抗疫,保衛家園,我有必要挺身而出,客觀分析有關疫苗問題的實情及關鍵所在,以穩定民心。茲謹扼陳如下:

第一、世界各國,除了中國大陸,對此次疫情之突然發生,豪無預警,缺乏準備與暸解,以致哀鴻遍野,死傷慘重!因此,世界各主要大國為因應緊急狀態,匆促研發疫苗應急,不太可能經過冗長的三次試驗,再批準上市。多數疫苗都由使用的各國政府「緊急授權」(EUA)由各國政府去承擔施打疫苗可能衍生之法律索賠及賠償等責任及風險。所以,西方各廠商不願意直接與各國的個人、地方政府或宗教團體簽約,原因在此,並非我政府刻意阻撓或不給地方政府去購買疫苗,這是各國廠商的既定商業模式。

第二、全球各國都以自己的人民施打優先,以保障國家利益與安全。因此,疫苗是戰略物資,不是一般的商品,在疫情蔓延之際,自用優先,不會輕易出口,除非有特殊的國際地緣政治或外交戰略考量。疫苗取得絕不是簡單的問題或一般的藥品,極其複雜。

第三、目前Covid -19疫苗,因為是由歐美大國去年投注鉅額費用研究發展出來,也簡化實驗核准上市程序,所以能迅速生產出貨。但是歐美大國(包括歐盟國家)因此能和這幾家疫苗原廠簽訂了優先供貨合約,所以目前生產出來的疫苗,將近九成被這些大國買去為自己國民注射。也就是因為疫苗供應被大國壟斷,有時甚至超買,其他中小國家就很難買到,即使抱著錢去和原廠懇求,人家也是供不應求,沒有多餘疫苗賣給你。

第四、加上,目前製造疫苗的原料(約需20多種,來自不同的國家)買不到。因為世界的供應鍊被疫情搞亂了,貨櫃漲價,各國管制相關原料出口;復以,疫苗生產大國印度疫情嚴重,也停止疫苗出口,自用優先。所以,大家都買不到歐美的疫苗。其他中小國家處境也是相同,各國政府也是找不到疫苗。有些國家如菲律賓、巴西、巴基斯坦和智利等不得不去爭取中國疫苗,但中國疫苗效果不佳,不夠透明,打了還是照樣染病,死亡率甚高。

第五、德國的BNT疫苗,總代理在上海,須受北京的政策或政治鉗制,而德商顧忌其在中國大陸的龐大市場可能受到影響,對是否銷售台灣,自有其複雜的商業利益及政治糾葛等總體考量,絕非易事。

第六、我個人高度肯定郭台銘先生的義行與滿腔愛國熱忱,祝福他能用他的管道,繞過中共的阻礙,順利獲得德國原廠BNT疫苗,造福全民。

總之,黑夜將過,黎明在望,德不孤,必有鄰。我們國產的疫苗、美、日贈送的疫苗,以及我政府原訂的歐美疫苗,一旦歐美主要國家逐步解封,準許出口,我們將在近期內,陸續獲得歐美所製疫苗,俾供全民施打疫苗。在此之前,務請全民團結抗疫,暸解事實真相,棄絕不實謠言,支持政府,共度難關。

前駐菲律賓、挪威、澳大利亞、及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