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七成兩劑 一起加速群體免疫達標

◎ 吳仁光

我國能掌握的新冠疫苗有限,食藥署參考去年六月美國FDA關於疫苗開發的產業指引,「能合理預測疫苗接種後人體的免疫反應及保護力,就有可能以替代指標來加快審查過程。」加速國產高端與聯亞疫苗上市的作為,應是基於危急的新冠疫情如同前線作戰,將潛在有效的防疫武器投入戰場。

其實,英國主管機關允許法國Valneva藥廠以VLA2001在當地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就建議與AZ疫苗比對免疫性研究。韓國、泰國也考慮把免疫橋接取代第三期,做為緊急授權的依據,所以台灣並非唯一!這兩國的國產疫苗也面臨和台灣相同的問題,雖然南韓自去年底即開始施打AZ與BNT疫苗,泰國則是中國科興疫苗的支持者,然而兩國的主政者,仍然體認到國產疫苗的重要性。

大家應該要知道,藥物即使通過正式授權進入市場,仍需接受嚴格監測其副作用,所以不少藥物在第四期時被取消授權、禁止販賣。目前的新冠疫苗都是緊急授權,將來也可能因為嚴重副作用而被淘汰出局,後進者可能以其他的優勢取而代之。

七月份國產疫苗即將量產釋出,本人建議不要再細分施打對象級別了,或許可以驅使民眾儘快接種,激勵疫苗施打的普及率迅速攀升,更快達成群體免疫,讓民眾生活及早步入常軌。

或許有些人會以搭便車的心態,心想既然其他人都打了疫苗,有了群體免疫保護,那我是不是就可以不必施打疫苗?答案是否定的!至少兩個理由,首先是道德的考量:為避免「破窗理論」發酵,以及為了保護那些現階段還不適合打疫苗的人(諸如十二歲以下孩童、正接受強力免疫抑制藥物的患者、對新冠疫苗嚴重過敏的人)。一般而言,只要七成的人都打了兩劑疫苗、衍生族群免疫,就可以保護那些易感族群。

第二個理由是避免疫情反撲,只要世界上某些地區還有新冠病情熾熱蔓延,這支RNA病毒就可以經由不斷地突變來感染周遭宿主。更有甚者,印度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已經在許多國家造成另波新興疫情,甚至在英國造成數十位已經接種新冠疫苗公民的死亡。所以目前許多藥廠正研擬第三劑的加強抵禦作用。世界地球村,只有各國同時有效防疫,廣泛施打疫苗,方能控制新冠疫情。

(作者為胸腔重症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