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正文/國產疫苗何需三期

吳正文/大學退休教師

疫苗問題最近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進口疫苗與國產疫苗吵吵鬧鬧,很不幸落入了政治問題。事實上是台灣在國際疫苗的分配上沒有任何決定權,因此政府才一直堅持疫苗國產自己製造,方能滿足全體國民的需求,只要疫苗開發成功量產,就可以掌握技術,減少對外依賴,擺脫國際市場政治干擾,這原則與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理論,完全相同。尤其今年五月在台灣流行的屬於英國變異株,變異株的特點就是病毒表面蛋白質非常不穩定,容易隨時在各地區國家變化產生各式各樣變種,例如在印度產生印度變種,肆虐全印度,造成大量傷亡,因此本土開發國產疫苗更顯得十分迫切需要。

在疫情盛行地區,開發中疫苗很困難進行安慰組對照試驗,如此將嚴重不利於疫苗開發,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研究取代傳統疫苗第三期的實務上相當可行疫苗評估方法,以免疫橋接研究(Immuno Bridging Study)代替傳統疫苗臨床三期(Phase3),測試確定新開發疫苗有效與安全性,免除傳統三期臨床操作之替代方案,已經得到歐洲聯盟與其他國家支持,預料將成為全世界可行的第三期替代方案,對於目前國產疫苗面臨三期測試問題,引起社會紛紛擾攘,實在不失為一實事求是的具有科學基礎的解決方案。

最後要呼籲民眾,在大量疫苗抵台施打以前,尚未產生群體免疫,大家要嚴守(戴口罩、勤洗手、勿群聚)九字口訣,只要確實遵守也可具有一部份和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同等效果,千萬不能疏忽鬆懈,更需要防止英國病毒表面蛋白質在台灣本土發生變異,產生傳染力更強之可怕的變異株,避免造成病毒擴散感染,保持全體國民健康,維持社會的安定和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