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福田圓/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 特別戴著「來自台灣的愛」特製口罩現身(中央社)

福田圓/日本法政大學教授、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訪問研究員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日前訪台,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左一)、參議員蘇利文(左二)、參議員達克沃絲參議員(左三)、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三)、參議員昆斯參議員(右二)及AIT處長酈英傑(右一)於美國軍機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美國拜登政府成立後經過半年,其對台政策的特徵已相當明朗。中國又會如何應對美國新政府的對台政策呢?

過去川普政府對台政策的特徵在於不斷公然否定歷代政權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以此作為共和黨陣營對中強硬態度的表徵。與此相反,拜登政府雖然表明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實質上卻延續川普政府時期的對台關係強化政策。拜登政府成立後,美國國會內部也提出關於尊重台灣(中華民國)主權和強化美台關係的議案,修改有關海上巡防互助和高官互訪的規定等,持續強化雙方之間的互助合作。另外,四月中與台灣關係深厚的前國會議員們組團來台,六月上旬現任參議院議員也組成訪台團,相繼與蔡英文總統進行會談。況且還是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正嚴峻之際,參議院議員的訪問團乘著美軍運輸機C-17降落在空軍松山基地。

這段時間,拜登政府最關注的問題是比以往更頻繁的中共軍事擾台。對此,該政府除了採取以往讓美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做法,還與同盟國一起聲明「重視台海和平穩定」,呼籲中共自制。以三月中旬召開的日美「2+2」聯合聲明為開端,四月中旬的日美首腦會談、五月上旬的G7外長會談與下旬的美韓首腦會談,以及六月中旬的G7首腦會談,這些會談的聯合聲明都確認了「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與「和平解決問題」。甚至在五月底日本與歐盟的首腦協議、六月上旬的日澳「2+2」等美國沒有參與的框架中,這幾點事項都得到確認。在美國國安會上擔任印太事務協調官的康貝爾最近表示,美國對台戰略首要之務是公開呼籲和平穩定的維繫,其次才是基於台灣關係法插手台灣防衛事務。

中共在拜登政府成立時,呼籲美國恢復「一個中國」政策。然而,現階段美國一邊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一邊與同盟各國共同呼籲「台海和平穩定」和「和平解決問題」的策略,或許讓中共難以應對。當然,中國政府批評這些來自他國的聲明關切是「干涉內政」。但是,「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也是一九七二年中美上海公報確認的「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另外,在二○○○年代中期,陳水扁政府加強獨立意識的時期,中共一方面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另一方面,透過美日等國再次確認「和平解決」的重要性,試圖在國際上圍堵「台灣獨立」。

接受到這些警告訊息後,中共是否會修正當前的強硬路線呢?恐怕習近平政府不會那麼簡單地減緩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因為中共接下來即將迎接建黨一百週年、外界預測習近平極有可能連任中共二十大在即,但是台灣的民意離「統一」依然遙遠,習近平為了「促進統一」能採取的措施有限。另外,可能為了迎接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也有在台灣海峽加強軍事優勢的動機。然而,面對各國的警告,中共現階段升高軍事行動的程度與中國的回應用詞,也值得關注。這與歷來川普政府每次否定「一個中國」政策時中國所採取的行動顯然不同。

雖然台灣海峽不存在停戰協議或和平協議,但以美中台為中心的利害關係各國長年持續圍繞著「一個中國」和「和平解決」這些議題留下許多外交運籌交涉的歷史積累。中共今後會尊重這些歷史積累,抑或是背棄之,利害關係各方勢必會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