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政府體制應加速優化

蔡英文在去年五二○第二任總統任期的就職演說上,特別楬櫫「政府體制的優化」重要性。(美聯社檔案照)

警界最近爆發爭議事件。航空警察局一名警員日前考上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研究所,卻寫炫耀文指他「上班七年都是打混度日」,引發各界撻伐。在全國傾力對抗本土武漢肺炎疫情之際,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及支持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而該警員有如「平行時空」的說法,對絕大多數堅守崗位與奉獻辛勞的警察,是嚴重打擊士氣;加上這起事件是在六一五警察節期間為媒體所揭露,也傷及警察整體形象。此事或屬個人行為,但所涉及的結構問題,更應正視。

對於該警員凸顯自己的「薪水小偷」能耐,根據報導,航警局原擬議記過一次,調整其他工作單位,但顯難平息外界批評。後經航警局考績委員會核議,予以一次記二大過免職,其警大入學資格亦遭撤銷,並連坐處分直屬長官的考核監督不周責任。警政署並說:「不適任現職者,應斷然淘汰。」本案處置看似落幕,然而,從該員的警界資歷再看,其服務時間並不算長,卻曾經連續六年考績評列乙等,歷任主管均考核評語不佳。這般的評等,為何還能久居其位?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民眾也想再問:這樣的「打混度日」,在全國公務體系的情形究竟如何?現行的人員裁汰機制是否作用?試想:這一位警員若非以自嘲自炫方式公開,外人也難以窺知,逍遙日子恐還能更長。公務體系效能,攸關國家競爭力至鉅,台灣自九○年代即開啟政府改造工程,但歷經了近三十年,整體員額結構所帶來的人事費龐鉅問題仍然未解,嚴重排擠政事需求,一旦冗員現象仍存,人在公門好修行,變成好休息,劣幣逐良幣,小則傷害單位士氣與文化,大則將拖累政策推行與國家發展。

蔡英文在去年五二○第二任總統任期的就職演說上,特別楬櫫「政府體制的優化」重要性。她要求去年九月上任的考試院新團隊,提出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蔡總統盼強化掄才以革新公務體系,固然重要,但另方面,人找進來了卻留不住,立委即警示,蔡政府上台後每年約一千五百名公務員離職,三十五歲以下在中央機關只占兩成。這裡面是否有勞逸不均、賞罰不公等結構問題,更應找出問題精準改革。

蔡總統對於優化政府體制,另特別著墨在司法改革上,她坦言司改的成果,和人民的期待「還有一段距離」。總統的話僅是點到為止,事實上,司法判決在量刑輕重的準繩,常讓民眾難以理解而增添爭議。例如前年蔡總統出訪發生的國安私菸案,台北地院近日宣判,出訪承辦的兩位少校,依貪污治罪條例「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漏稅物品罪」,各重判超過十年。然而,纏訟九年的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近期高院更一審認定並不構成貪污,僅依公務員恐嚇得利罪輕判四年十個月。

國安私菸案凸顯長年的陋習,類似逃稅模式也遍及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三位總統的出訪案。此案中遭到重判的出訪承辦少校,雖然不是免稅菸品的主要下單者,但因為他是與華航之間的聯繫人及九千多條香菸的名義訂購者,所以被用最重的貪污治罪條例論罪。至於林益世案,被控當立委時收賄六千三百萬元,高院二審審理時,原採「實質影響力說」,認定林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罪,將他判刑十二年;然而,高院更一審認定,林的行為並非立委「法定職務權限行為」,不構成貪污。將這兩案對照,確實引發議論。

構不構成貪污,量刑來往之間是否符合比例,社會有其觀感。然而,同樣應列屬重罪,且更加影響國家安全的共諜罪,近年的幾件案例多為輕判,有些刑期甚至還不到一年,某些政黨人士明顯替中國發展組織,也獲判無罪,法界批評相關判決對於國家安全的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情重法輕」判決的結果,將使檯面下活動更為有恃無恐。司法是國安的重要防線,蔡總統要推動司改,必須納入國安思維。現階段因應武肺來襲,同樣是針對治理能力的一大試煉,無論中央或地方,公務部門對於各項抗疫工作的應變與處置表現,將一覽無遺。做為蔡英文第二任總統任期的重大革新事項,不因疫情而暫停步伐,這波疫情就是改革時機,更應該促使政府體制加速優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