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中伏流水寶地:石岡

◎ 郭俊銘

台中市過去是國內公認水源供應安全的縣市,因為擁有一個有效蓄水量近2億噸的德基水庫,加上容量約1.2億噸的鯉魚潭水庫,從苗栗縣北水南送。50年來除了九二一大地震幹管斷裂停水,台中縣、市不曾限水過!

然而,百年大旱讓這兩個水庫的蓄水,雙雙創了啟用以來的最低紀錄,一度僅剩1%左右!

六月初梅雨珊珊來到,大甲溪水暴漲,台中市四位立法委員,聯袂邀請水利署長、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視察石岡水壩,他們看著石岡壩水位漲滿不得不洩洪,濤濤大水西流入海,直呼可惜!建議台中市解除實施兩個月的「供五停二」限水措施。

黃國書委員事前私下問我,解除限水水源夠嗎?我回答德基水庫容量不足5000萬噸前,都有風險。

6月1日才來的梅雨鋒面,帶給德基水庫集水區,只有一天超過一百毫米雨量,反倒是谷關以下的山區,有三天超過100毫米,同時每天還有午後雷陣雨,中、下游比上游川流量更大。這是對於水資源調配、儲存,最不利的一個現象。如果雨水多下在德基水庫集水區,可以慢慢放流發電、長期利用,多好!

最近十天,大甲溪中、下游主、支流匯流而下的水量,讓蓄容量僅剩160萬噸的石岡水壩,每天有高達約五百萬噸的進水量,比上游德基水庫進水量大。扣除90多萬噸送進豐原淨水廠處理,供應民生工業使用,每天300多萬噸的大甲溪水,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它流向台灣海峽。因此有水利專家、民意代表建議,在大甲溪再建一個平地水庫。然而石岡水壩上、下游是十公里內的浮覆地,不容易找到2000萬噸的蓄容空間;建水庫也需增建淨水廠,還要評估淨水廠的場址,更需注意百年洪峰衝擊。

高屏溪最近五年,自來水公司完工啟用的三條伏流水工程,印證繞線式不鏽鋼高透水率取水管,很適合高屏溪、大甲溪,這樣多礫石層的河川條件;高雄溪埔、大泉兩條伏流水,單管取水量每天更高達15萬噸。

石岡水壩蓄容區和上游南岸堤防緩衝區,擁有每日60萬噸以上伏流水取水空間,豐水期一個月的擴大利用,就相當一個平原水庫的儲存量了。且伏流水工程施工快,不用三年就可以完成,是水庫興建工期的一半;經費不及平面水庫工程加土地徵收的五分之一!

石岡壩如果開發伏流水,豐水期新增水源一天60萬噸,足以取代原本由鯉魚潭水庫供應台中市海線跟科學園區的用水;粗估一年新增伏流水總量,可以超過一個鯉魚潭水庫的蓄容量。

大甲溪的豐水期正常一年將近七個月,東勢、石岡、新社、和平這些上游集水區,已劃入水質水源保護區,同時大部分的住家,已將污水納管送到梨山、谷關、石岡壩下游污水處理廠,大甲溪川流水污染很少,水質優良。

濁水溪和高屏溪伏流水已經長時間操作,水的濁度都只有0.4到1.2度左右,比自來水標準好近二、三倍!石岡壩的水源符合甲類水質標準,利用不鏽鋼撓管取出的伏流水,只需加氯就可以供用自來水。可以說,談到大台中的永續供水,石岡壩伏流水工程值得考慮!

(作者為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理事長,台灣自來水公司前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