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不同階段的反疫苗敘事

◎ 張約翰

疫苗成為台灣近日最熱門的話題。買太慢、買太貴、副作用太危險、圖利廠商、分配不均……這些敘述每天在新聞媒體、社群平台、即時通訊軟體上流傳。

這段期間,不同平台上充滿各種矛盾、缺乏證據、情緒性的訊息。然而,知道它什麼時候會來,我們就有心理準備,可以面對這些引人焦慮、擴大社會摩擦的現象。哈佛尼曼實驗室(NiemanLab.com)「初稿」專欄最新一期,分析美國新冠疫苗的幾個階段,以及相應的陰謀論、假訊息敘事。美國向來有反疫苗的陰謀論傳統,疫情期間,這些反疫苗的陰謀論如何隨著疫苗的開發、接種、合約更新,敘事不斷演變,也許可以作為參考。

首先是二○二○年十二月,英、美開始推動疫苗接種,此時反科學與傾俄網站的敘事主題,稱疫苗接種就是人體實驗。更進一步的陰謀論是,這場大規模接種,是全球菁英集團的人類基因修改實驗,接種者都是白老鼠。

隨著接種人數上升,陰謀論與假訊息的主題,就轉向疫苗是危險的,會導致女性不育、流產,甚至被已接種者靠近的女性會有生育問題、月經失調。即便這類訊息已經被揭發為假,加拿大仍發生企業禁止已接種者入內以保護女性,邁阿密一所私校,甚至要求已接種的教師離學生遠一點。

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出現,開發疫苗的製藥公司不得不推動新的實驗,看看是否有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再加上緊急授權有期限,政府該如何更新授權,這些又給了陰謀論與假訊息新火種,聲稱變種病毒株是製藥公司為利潤編造的藉口、新的實驗是拿更多人民當白老鼠、更新授權是圖利製藥公司。

從以上美國反科學與傾俄網站在不同階段的敘事主題為例,可以看出不同階段的疫苗發展都有相應的陰謀論述。難道沒有人核實嗎?有的,只是相對陰謀論網站,點閱少得可憐。

台灣從完全沒有疫苗,到首獲AZ,再到莫德納,進一步到第一個國產解盲,敘事從為什麼買不到、AZ很危險、等莫德納才打、分配不均、國產疫苗拿人民當白老鼠圖利廠商,似乎也可梳理出各階段相應的論述。

三月台灣首獲AZ疫苗時,筆者已經撰文提醒過接下來一定有相應訊息流。幸好我們的疫苗論述之爭,與美國反疫苗陰謀論者的反科學態度不同,大家知道應該按科學證據說話。按照事實說話,不要再造成集體焦慮,而這應該是防疫期間的底限。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