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強對抗下的台灣

◎ 宋磊

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參與於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根據所公開的聲明來看,首次指出「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同時也希望中國政府應尊重新疆、香港地區的人權議題,字裡行間透露出西方強國對於現階段中國政府作為的不滿。

台灣,在美中兩強高度競爭的同時,意外地成為焦點,不僅是美國政壇關注的重點,也是印太地區穩定與否的關鍵之一。此次的G7峰會,凸顯出美國拜登政府重新團結西方盟友,並結合所有力量嚇阻中國,雖然台灣與上述國家距離遙遠,但其重要性與關鍵地位再度獲得西方國家的重視。

主觀上,台灣從未放棄靠向西方國家的路線,對台灣而言,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為首要目標,當西方強權意識到崛起中的中國可能對世界造成傷害時,民主強國團結抗中勢在必行,台灣貴為亞太地區的民主國家之一,更能接納國際上的主流意識形態。

客觀而言,美中兩強對抗中,台灣幾乎無法置身事外,尤其當中國力量不斷壯大時,已讓西方國家格外重視,並重新正視崛起中的中國意圖為何?尤其當中國近年不斷擴張在南海、台海的勢力範圍時,更增加西方國家對於中國破壞國際現狀的擔憂。在國際政治的架構下,台灣選擇親美、親西方的路線顯得更為務實,尤其面對國家安全、國家利益時,「護國路線」顯得更為踏實。

因此,台灣除了感謝G7的聯合聲明外,重要的是團結國內各種力量,尤其針對台灣硬實力的應用(軍事、經濟建設)與軟實力的優勢(民主、自由),兩種力量的結合,更能讓西方國家重視台灣存在的價值。(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