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需要更多、更好的反飛彈系統

◎王克雄

今年五月以色列遭受在加薩走廊之哈瑪斯所發動的的密集火箭彈攻擊,在十天內打了四千多顆的火箭彈。以色列靠著他們研發成功的「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發揮極高效能,快速精準打出反飛彈,攔截摧毀數千枚射向以國人口稠密區的火箭彈,成功率號稱九成。以色列只死亡十二人,由於死傷還不嚴重,以色列的反擊相當地節制。以色列的將領說,要不是鐵穹擋住大部分的火箭彈,以色列早會攻進加薩走廊了。

隨著電腦快速計算能力和雷達技術的急速進步,反飛彈系統攔截火箭彈、飛彈或敵機的成功率愈來愈高。這樣的發展可以讓我們思考如何調整台灣的防衛戰略。

中國的幅員廣大,軍事設施極多,而飛彈及雷達常用車載,打了就移動,我們要去攻擊中國並不容易。況且攻擊型飛彈必需有大彈頭及強力推動引擎,成本很貴,也有可能被對方的反飛彈擊落。反飛彈則是小彈頭或一些鋼珠、射程短、體積小,所以造價相對便宜。台灣國防上的困難是飛彈及反飛彈的數目有限,如果必須在這兩種之間做一選擇,可能要加重反飛彈了。當然攻擊型的飛彈,尤其反艦飛彈,仍然很重要。

台灣可以分段攔截來襲的飛彈。假設中國發射一百顆飛彈,而台灣每一層攔截只有70%的成功率。第一層攔截後有三十顆飛彈繼續飛來。第二層攔截再打掉70%,就剩九顆飛彈飛來。第三層攔截後就只剩2.7顆,亦即三層攔截的總成功率高達97.3%。有這麼高的攔截率,台灣受到的傷害將會很小,可以擋住中國的攻擊了。隨著科技的進步,希望台灣每一層的攔截率可以高於70%。如果提高到每層80%的攔截率,單單兩層就可以有總成功率96%了。

其次台灣要發展智慧型反飛彈,用以提升攔截的性能。我們的反飛彈可以加入如下的功能:

1.反飛彈回報是否會命中目標,爭取下一層攔截的時間。

2.反飛彈與反飛彈之間可以互相聯絡,分配目標或專注大型目標。

3.如果沒命中目標,可以轉找下一個目標,比如敵人的軍艦。

4.可以把引擎關掉,在空中滑行,等待下一個目標來到。

5.一般用兩顆反飛彈去打一個來襲的目標。為了節省反飛彈,如果十顆飛彈打來,我們馬上打出十顆反飛彈一一迎撃,但隔一小段時間再發出五顆反飛彈,去打落網之魚。如此可以省下五顆反飛彈。

6.雷達車之間是用網狀連結,如有雷達車被撃毀或故障,其他的雷達車可以代替操作反飛彈的發射。

現在台灣的陸上防空主要是倚靠這三項系統:

1.鋪路爪預警雷達:這是世界上功能最強的遠程預警雷達系統,建在苗栗2,680公尺高的樂山上,全世界今天只有六部在運作。它最遠探測距離有五千公里,可以涵蓋整個中國,也可以同時追蹤多數量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飛機、人造衛星等等。這預警雷達可以充分掌控來犯的武器,適時發出反飛彈攔截。

2.增程型愛國者三型飛彈:現在只有美國、日本和台灣擁有這種最新型防空飛彈 (PAC-3 MSE)。其最大攔截高度20,000公尺,最低攔截高度300公尺,對飛機作戰時的最大有效射程70公里,對戰術彈道飛彈作戰射程是3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為五馬赫。

3.增程型天弓三型導彈:愛國者飛彈屬於近程的防空,因此台灣中科院自主研發成功天弓三型飛彈,擔負中程的防空。其增程型射程高度至少有60,000公尺,有可能達到100,000公尺,補充愛國者飛彈高度及距離不足的地方。既然是台灣自己研發的防空利器,我們更可以發展成智慧型反飛彈,增加人工智慧,提高攔截率及性能。

台灣現在尚缺少像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其全名為「終端高空區域防禦」,薩德主要針對彈道飛彈要從大氣層上方再次進入大氣層時,將其擊毀。彈道飛彈往下攻擊時會愈來愈快,最好提早打掉。薩德的雷達系統可以涵蓋好幾千公里,大大地削弱中國的核彈威懾力。現在南韓、以色列及沙烏地阿拉伯都已部署薩德系統,台灣可能買不起,必須看有無變通的辦法,比如用租的方式。台灣也可效法以色列研發鐵穹防空系統,應付較短程的攻擊。美國軍艦主要倚靠神盾防空系統,而日本已經採用陸基的神盾系統,這也是台灣的一個選項。台灣必須思考當鋪路爪預警雷達被破壞時,要以何種雷達系統來取代。如何應付極音速導彈,也必須加強研發。

不過台灣最主要的問題是反飛彈數量不夠。應該努力研發及大量製造天弓三型的反飛彈系統。台灣也要爭取授權在台灣大量製造愛國者三型的反飛彈。當台灣有更多及更好的反飛彈系統,政府機關、飛機場、港口、雷達站、重要公共設施、橋樑等等都得到更好的保護,台灣的軍力就保存起來,中國要侵犯台灣就不會成功。

(作者曾任職Hughes Aircraft Company研發火箭及轟炸機上的探測儀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