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尤榮輝/政府應速修法杜絕「私校門神」之惡

尤榮輝/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

近日不少私立大學熱中聘請教育部退休官員擔任董事等要職,權充門神,儘管社會給予批評,但他們仍笑罵由人。呼籲教育部正視攸關七成大學生就讀的私校治理問題並加速改革。

私校門神之弊有三:(一)、他們以過去在政府任職的行政經驗,對學校提供「技術指導」,以規避主管機關監督;(二)、以過去在政府機關建立的人脈,向主管機關關說遊說爭取更多獎補助款;(三)、以過去在教育界建立的權勢地位,為學校弊案護航。簡言之,「私校門神」的角色類似警界高官充任酒店圍事,對教育體制的破壞不言可喻。

最明顯的例子是某吳前教育部長自二○一二年卸任後,即無縫接軌任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迄今十年(已超過一般大學校長得連任一次的八年期限),歷任六所私校董事及監察人,其擔任董事的某大學近年爆出學費、捐資及境外生等重大爭議,且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當教育部官員數十人大陣仗遠赴該校實地調查時,該校董事長竟指定吳前部長負責向教育部官員答辯,結果一如預期,風波平息,未聞該校被懲處。更令人稱奇的是,該校不久之後甚至被解除專輔學校列管。但近日教育部公開各大專財務資訊,該校近四年的七個財務指標燈號全數是表現不佳的紅橙黃燈,尤其一○八年竟亮出六個紅燈,顯示該校已瀕臨退場危機卻能逃脫專案輔導列管。

類似私校門神發功護校的可疑案例不在少數,高教工會曾於二○一六年揭露近二十年有二十一位教育部長、次長、主秘及司長,退休後轉任私校董事、校長、副校長及講座教授等職並扮演「門神」角色,目前這些退休高官大半仍活躍於私校擔任要職,顯示問題依舊。

更嚴重的是,「私校門神」的存在誘使現職教育部官員以私校為退休後進路,導致許多官員任職時袒護縱容私校違法卻不依法裁罰,甚至以職權討好私校,利用國家經費建立個人與私校良好關係,可見「私校門神」不只破壞教育,更敗壞官箴。

針對私校門神之惡,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曾於二○一六年十一月明白宣示:「教育部將修改教育部組織法,未來擔任過教育部高教技職等官員,離職三年內不能轉任私校董事、校長等職務」,但至今仍未見教育部著手修法。

呼籲政府正視私校門神問題,儘速修改公務員服務法及教育部組織法,建立公務員轉任私校旋轉門制度。此外還需盡速修法限制系統大學總校長的任期上限,比照一般大學校長最多八年。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給人才機會,七十幾歲老人家怎能一直做、一直做總校長!如此方能杜絕私校門神繼續啃食教育根基,增進私校競爭力,以迎接新數位時代的高教挑戰和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