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網通到疫苗 政府當然要扶植國內廠商

◎ 魏美玲

國產疫苗解盲成功,安全耐受性良好,時值關鍵時刻,政府當然要全力扶植。筆者過去常參加網通產業升級座談會,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政府如何幫忙,協助產業升級?我的回答總是:資金、技術、人才等的問題廠商需自行克服,迫切需要政府幫忙的,是「練兵」的機會。

網通產品的關鍵成功要素之一是產品的高互通性,最大的挑戰就是不同廠商之間的跨系統互通性測試。而參與電信標案時,買方經常會要求投標廠商需檢附:電信經營者開立之已供商業運轉的實績證明且營運數量必須符合電信業者的規定。取得實績證明非常困難,除了產品技術通過電信公司檢驗外,價格也要有競爭力,得標後要通過層層驗收,才能取得實績證明。由於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國內廠商經常因無法取得實績證明而無資格參與國內標案,而沒有國內的練兵場域,要攻海外市場,困難度就更高了。

在中國政府有計畫的扶植下,中國電信市場幾乎被中國本土廠商(華為、中興、大唐)把持,並以中國電信業者開立的實績證明進軍海外市場,這是中國扶植廠商的模式。華為早已是全球行動基地台設備的最大供應商,市占率近三成。商用產品都需要政府強力扶植才能即時上市(time to market)打國際盃,更何況人命關天又面臨全球短缺的疫苗。

武漢肺炎有流感化的趨勢,為了避免未來台灣政府可能會面臨買不到疫苗的風險,扶植國內疫苗廠商是肯定要走的方向。立委質疑國產疫苗有不被國際認證的風險,當下個人覺得異常諷刺,因為連國人都不支持,左批選定的疫苗技術有問題,右打開發時程落後,又毫無根據的批評炒股,如此看衰、中傷,國產疫苗如何走進國際?

五月中以後台灣確診案例暴增,或可提供國產疫苗三期臨床所需的受試者,不用再遠赴重洋找個案,國人應該給予支持並扮演監督的角色。謾罵不會造就成功,支持政府的國產疫苗政策並全力扶植國內廠商,台灣生技產業的成功指日可待。

(作者曾任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兼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