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對取消夏季電價

◎ 魏世昌

取消夏電費率?因為受到新冠肺炎衝擊,民間有聲浪希望取消夏季電價,尤其一些工商團體,盼藉此降低衝擊。

我們應該先問,為什麼要實施夏月電價措施?夏月電價是平抑用電量的工具,並非電價「調漲」,制度實施已久,美、日、英等國外電業也有相同作法,盼透過價格差異,引導民眾共同節電,也讓用電大戶(台灣用電結構,超過七成來自工業用電需求)因多用電而多負擔電費。

然而,對於需要紓困的民眾,政府已補強紓困措施,對受疫情衝擊的店家,當用電戶營業額較同期衰退情況下,政府也自動給予電價減免,因此把疫情衝擊跟取消夏季電價混為一談,我認為是畫錯重點。

況且,若取消夏季電價,對最受衝擊產業的幫助非常有限,反而補貼到正常營運的用電大戶,讓沒受疫情影響的產業也能搭便車省電費,不僅增加台電財務負擔,台電是國營企業,所以也是增加納稅人的負擔。拿全民納稅的錢來負擔企業用電和用電多的大戶,不僅不合理也不公平。

再者,退一步說,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價格,位居全球倒數,工業電價更是亞洲鄰國中最低價,我們還有取消夏電費率的條件嗎?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