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善用防疫綠色通道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 李伯璋

疫情延燒迄今,民眾持健保卡、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可進行口罩預約,它也為防疫建構「綠色通道」。近期疫情升溫,健保署透過這條通道,讓民眾可快速查詢自身「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短期內又將提供疫苗注射預約。

近期疫情嚴峻,由於原篩檢結果通報程序繁複,導致延遲通報,為了讓大家更即時掌握篩檢結果以防止疫情擴散,指揮中心指示,自五月廿二日起改為透過健保系統上傳篩檢結果,並於「健康存摺」呈現,讓民眾第一時間掌握自身健康狀況;昨(七)日起,更要求院所需於報告完成後一天內上傳至健保署,以加速資訊傳遞。民眾可在「健康存摺」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查看到結果,顯示「抗原快速檢驗」(快篩)為陽性或陰性;若是陽性,則須再進行核酸檢測(PCR),檢測結果一樣可以在「健康存摺」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查看。

已做過篩檢的民眾若在「健康存摺」查詢不到篩檢結果,請儘速聯繫原篩檢院所確認報告進度。由於有時院所會採檢一個以上的檢體,因此,民眾若在健康存摺看到同日、同機構有兩筆以上檢測結果,是有可能的;此時可洽原篩檢院所確認。

民眾若接受COVID-19疫苗施打,無論是公費或自費,醫療院所皆會傳送施打紀錄到疾病管制署的系統,民眾使用「健康存摺」的「預防接種資料」時,可查看疾管署即時提供到健保署的資料。但由於院所資料匯入或傳遞之時間差,因此,近兩週內接種資料可能尚未完整匯入,亦無法在健康存摺呈現,民眾若接種日已超過兩週仍未在系統上看到紀錄,可洽該功能下方的諮詢管道,目前指揮中心亦持續加強上傳的速率。

「健康存摺」是民眾照料自己健康的好幫手,請民眾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先下載「健康存摺」,依指引完成健保卡認證登入後,即可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類施打順序,在「健康存摺」首頁「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專區,預約疫苗施打的院所、診次及時間。「健康存摺」相關下載及使用方式,請參考健保署官網(https://www.nhi.gov.tw),路徑為:首頁→重要政策→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

身為健保署的一員,在防疫過程中,力求配合國家政策方向,運用持續建構的健保雲端系統協助科技防疫,提供民眾更簡便有效的資訊,未來仍將以最「彈性」和「韌性」的方式運作,持續與全國人民共同抗疫。

(作者為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