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仁光/控制新冠疫情的曙光

國人對近來疫情的蔓延心情勢必沉重,我們面臨的是一個渾沌疫情災難,沒有人有能力準確地預測疫情走向。圖為民眾接受採檢。(法新社)

吳仁光/胸腔重症醫師

國人對這三週來疫情的蔓延心情勢必沉重,我們面臨的是一個渾沌疫情災難,沒有人有能力準確地預測疫情走向,超前部署只是一個宣示性的口號,畢竟規劃永遠比不上變化的速度。目前唯一能阻斷疫情頹勢的,只有盡快擴大疫苗的覆蓋率,讓重症患者的增加不致壓垮醫療體系。

若R0值為5,疫苗的覆蓋率必須等於1-1/Ro=0.8,也就是八十%,才能產生群體免疫,進而有效控制疫情。政府加速國產高端與聯亞疫苗上市與量產,大概是基於危急新冠疫情猶如前線作戰,不再讓老百姓赤手空拳去面對兇惡的變種病毒。

社會上也出現對國產疫苗的擔心,部分來自於專家,他們不希望台灣民眾成為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白老鼠。其中一個理由是WHO重視的是疫苗的防禦效力、避免重症發生,以及減少死亡的效果,而不是中和抗體的力價!然而這些檢視觀點,都必須在疫情嚴重的國家進行,有足夠的重病死亡個案,才能比較出差異性。

倫理檢驗的標準不限於傳統教條,個人認為以社會大多數人利益為考量,為減少停工對企業與國民生計造成的重大影響,避免封城對社會造成的衝擊,潛在有效的疫苗都應該投入防疫戰場,讓民眾自己選擇。施打的對象,個人覺得以正在工作的青壯年為優先,保留住產業競爭的人才,畢竟每多一日的等待,特別是經濟支柱的殞落,是許多家庭無可承受的悲痛。

大家也期待著方便的口服藥,如同克流感能夠治癒A、B型流感,這種渴望有機會在今年底實現!

美國輝瑞公司研發的新藥PF-07321332正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後,RNA驅動多胜肽蛋白的合成,像剪刀樣的蛋白水解酶會將長胜肽剪成幾個片段,這些活性片段可以再繼續驅動病毒的合成。而新藥蛋白水解酶抑制劑,讓這些微型剪刀失效,被視為深具潛能的救贖。新藥的結構已發表在四月初全美化學春季會上,針對新冠病毒3CL protease的抑制劑,由幾個五角形含NH的碳環構成。國內製藥研究機構,是否比照當初具備自行合成克流感的能力,向藥廠展現有效的談判籌碼,以維護國人的健康?

英國強生首相信誓旦旦地提出秋季研發出治療新冠的藥物。在倉鼠試驗證實有效的口服Molnupiravir(MK-4482)(發表在四月中的Nature Communications),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印度研發的DRDO(2-Deoxy-D-glucose)每包索價九九○盧比,號稱能治療新冠感染。對於世界第二大疫情國的慘烈狀況,除了本身研發的疫苗及侍奉新冠女神祭司的祈禱外,也希望這款口服新藥能提供新冠疫情的些許救贖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