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接種疫苗之過敏性休克處理

◎ 謝炎堯

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是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最佳新冠疫苗,可是天下沒有完美的疫苗,這兩個疫苗引發血栓和血小板減少的副作用,遠比AZ和嬌生疫苗少,卻有類似配尼希林(penicillin)休克要命的不良反應。二○二一年三月三日,美國疾管局(CDC)公布準備急救過敏性休克指引,介紹如下。

接種疫苗現場必須配置足量訓練合格、能認出過敏性休克徵象與處理急救的健康照顧人員,及準備肌肉注射用腎上腺素(epinephrine)、靜脈點滴注射用生理鹽水、注射用第一型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 cetirizine)、支氣管擴張劑(albuterol)、注射用第二型抗組織胺(famotidine, cimetidine)、血氧機(oximeter)、血壓計和氣管插管組件(Intubation kit)。

有過敏病史者注射疫苗後,需留置觀察三十分鐘,否則觀察十五分鐘。

台灣的醫師由於害怕醫療糾紛,不敢使用penicillin,因此,台灣訓練合格能認出過敏性休克徵象和處理急救的健康照顧人員極為稀少,必須立即進行訓練。

注射新冠疫苗發生過敏性休克已有數百件,至今都急救成功、沒有死亡病例,希望台灣不要破世界紀錄。有嚴重過敏病史者是注射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的禁忌症,歐美國家都建議四十歲以下女性不要接種AZ疫苗,依據憲法和醫學,民眾有選擇疫苗的權利。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