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三溪合一到狼尾草 談水資源與生質能

◎ 曹啟鴻、林世章

近日伏流水的啟示成焦點,真是好事!這兩天高屏下了小雨,水庫尚無明顯進帳,可是,河川逕流水之甲仙堰卻可補進南化水庫一天二十萬噸了!而且,高屏堰逕流水達每秒十.七釐米,緩解了高雄市短期內用水。興田等伏流取水之原設計保守,為十萬噸,實際可取水十五萬噸,且恢復支援台南二十萬噸伏流水。這可真是前人智慧造福無窮!

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曾建議,需有不受政黨輪替干擾的水電前瞻五十年的基礎建設,頗有見地。但五年、十年內的應急怎麼辦?日治時期治水,將隘寮溪(含東港溪)、武洛溪、荖濃溪等三溪合一,再與旗山溪合流成高屏溪,表面上高屏溪為納百川得水之大河,從疏洪角度是好,但從水資源利用卻是非常可惜。現今,部分留存伏流水的開發,成為紓解南、高兩市用水的救急藥方。此情此景,致力二十多年來推動地下水、伏流水救台灣的南部水資源社會運動,終於有撥雲見天之感。

隘寮溪、武洛溪、荖濃溪三合一,致使原有三溪斷了源頭,然沖積扇特殊地質卻存入為伏流水、地下水。可是,周邊沖積扇土地的居民看似得此寶貴水資源用於生活及農牧生產,卻排出高氨高氮之廢水入河,得又失且有傷環境生態,真所謂不幸。

現今,政府與七河局的排水整治集中於東港溪與武洛溪周邊,若善用伏流水、地下水庫等方案,可用以留下乾淨的水;而高氨氮水也該留住並資源化再利用,這才是文明又智慧的用水方法。

現農委會開始啟動竹剩廢、銀合歡等生物質能的再生利用,筆者認為,狼尾草才是最有潛力的生質能!種植狼尾草每公頃可承受一千六百公斤的氮肥,農林漁牧排出高氨高氮之廢水,可用於澆灌狼尾草。狼尾草田每年每公頃可製造五十至六十五公噸優質的燃料棒顆粒,用於生質能發電屬於碳中和,其具高儲存特性,既可當戰備能源(猶如儲存能源糧食),面臨缺電時,可成為緊急基載型電力;且其機械化種植、採收,省力省工,委託農會協助燃料棒加工,既可嘉惠農民,產業又得綠電。副產品是生物炭,可用於淨化水質及土壤改良;另一副產品為草醋液,對農業友善生產大有幫助。

想想,如此發展農林植物生質能得水又得電,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作者分別為前屏東縣長、虎尾科技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