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疫視同作戰 不能敵我不分

防疫如同作戰,我們與病毒作戰,北京也在作戰,但對象是我們,是利用疫情發動對台新攻勢。(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政府與民眾全力抗疫,此時是齊心團結的時刻。面對國家級的危機,各種干擾層出不窮,除境內、境外假訊息充斥網路外,北京也趁機升高對台認知作戰,國內不乏出現要求蓋方艙醫院、封城與開放地方政府向中國購買疫苗等說法,稱頌對岸的防疫。中共則以兩面手法阻撓台灣取得國外疫苗,另外表示要派專家與提供疫苗「助台」,內外唱和大搞分化之能事。我們不僅對抗病毒,還要抵禦中國這個有敵意的威權國家,對民主政體一波接著一波的侵襲。

時間回到去年初,中國的防疫模式若可行,也不會禍害全世界到現在,疫情依然無法平息。從公衛角度,北京當初面臨武漢市發生許多案例時,未採取積極防堵作為,而是先隱匿再任憑蔓延,是武漢肺炎一發不可收拾的致命元凶。至於病毒究竟如何產生,也是中共高層不能說的絕密。國際社會要求針對武漢肺炎進行溯源,北京一再推諉阻撓,被中國滲透的世衛組織領導層,至今拿不出一份具公信力的權威調查報告。當澳洲等國家要求調查源頭,還遭到中國以貿易等手段報復,若不是心虛,何須如此?

中國這套黑箱模式,處處暗藏黑數。為收治輕症患者所建的方艙醫院,所釀成更多群聚感染情況是如何,外界難窺真相。武漢等地封城後的死傷情況,官方數字被認為動過手腳美化。至於中國自製疫苗,誇稱大陸人民的施打成效,同樣無法取信各界。北京推動「疫苗外交」,競逐國際影響力。但包括匈牙利、土耳其、巴西和智利大量接種後,死亡率與確診率仍高,疫苗保護力大有問題。這些情況說明,若引入中國模式來台灣,不啻「請鬼拿藥單」。

對北京而言,「疫苗外交」還有更重要目的,即轉移國際社會要求調查疫情源頭的責任歸屬。為了不使武漢肺炎最終淪落羅生門或無頭公案,讓中國從此「甩鍋」,美國拜登總統最新宣布,他已經下令情報機構就武漢肺炎的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並在九十天內向他報告,包括對中國提出特定問題,美國將與國際社會共同施壓中國參與相關調查。美國這項動作,除追究北京的國際責任外,也希望串連更多國家,發揮領導國際公衛的關鍵力量,包括針對已遭北京滲入的世衛組織等,加以撥亂反正。

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的手法,粗劣且不透明,強銷各國將使國際公衛陷入混亂與黑暗,這是民主與威權不同治理模式的優劣對陣。台灣在野人士卻附和起舞,傾中勢力蠢蠢欲動,趁國內民心浮動不安時,模糊敵我意識,策應北京介入,弱化我們的團結抗疫力量與意志。還有地方縣市首長要組抗疫聯盟,與中央分庭抗禮。後疫情時代中國伺機出擊,民主台灣成為鎖定目標,北京一邊拉高認知作戰,擾台以亂陣腳,再以高姿態質問蔡政府「要不要」疫苗,打擊我抗疫士氣。

從中共角度,國際鬥爭猶如游擊戰術,「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趁美國尚未從疫情恢復元氣,加速在全球部署進逼,對台灣也是如此,如果我們愈亂,中國所包裝的援台手法才能愈有效果。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表明,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嚴格控制國家,所謂的美中交往時代已過去,美國正進入與中國激烈競爭的時期。白宮重新定位對中戰略,正是回應習政權這段時間的強勢作為。

防疫如同作戰,我們與病毒作戰,北京也在作戰,但對象是我們,是利用疫情發動對台新攻勢。短期目的是分化台灣內部並拉抬紅色勢力,長期目標為分化民主陣營,將台灣從美國為主的民主抗中陣營分離。

台灣今年參與世衛大會,再度因為中國干預卡關。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這次很多理念與我國相近的國家也儘量發聲,他們力量雖強大,但票數不足,因為這些票數容易有分配不公、被操作的可能性。這說明北京仍繼續封殺台灣,如同過去發生SARS時,中國官員在世衛場合污辱台灣說:「誰理你們!」現在抗疫之路也如參與世衛,勢必是長期作戰,我們必須腳步穩健且方向正確,包括在疫苗取得尋求更多的國際合作空間,飲鴆並無法止渴,對抗病毒之戰,同樣是民主與威權之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