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案是一顆屎 國人心防是鍋粥

◎ 張全龍

蔡英文總統二○年就職時提出了一個相當新穎的軍用信息名詞「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在超限戰領域,已經進入信息戰與認知戰的交鋒,是現在進行式。

網路寫手林瑋豐被爆出自導自演在PTT留言,並指控其染紅,網友群情激憤,認知戰被污名化,成為負面名詞。但林案性質可惡,卻不能掩蓋對岸藉由認知戰,意在奪取人民對於信息的認知態度詮釋權。

國家對決,「藉由捏造、散播虛假/爭議訊息,藉以達到影響訊息接收者的認知,形成對其身處體制的質疑與不滿,改變其(投票)行為,並擴大社會分化與對立」的一種戰術,即認知戰。

既是戰術,就存於敵意的雙方,台灣在認知戰這領域,遭到中國一波又一波的猛攻;國人有此理解,便知林案是一樁個案,它不能擴大解讀成:認知戰是某政黨某陣營造假操弄的結果,甚至放下了對施展此戰術的特定者心防,造成我方社會內部的矛盾與對立。

所以林案是一顆屎,國人的心防是一鍋粥,不能讓林案壞了吾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和對台灣的保護,中共企圖左右國人對價值的判準與對行動的取捨,這和林案意圖「帶風向」,做的是同一碼事。但網路時代,企圖用最易取得的載體來影響人心,從廣告商到政敵對手都在做,國家層級的對決,則更為驚心動魄。

對於始終壓制台灣不能參與WHO的政權,釋放出包括願免費供應疫苗的北京,吾人絕不能拿來與林案相提並論,以免錯估了認知戰的威力和效應。

(作者為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