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週來線上教學的問題與解方

◎ 陳添丁

隨著新冠肺炎學生確診數攀升,高度群聚的學校場域全面停課有其必要性,目的在於防疫,至於學習進度的確保,則可由線上教學兼顧。惟此迥異於過往實體補課的停課不停學措施,著實考驗著過去一年縣市及學校端線上教學演練的紮實與否,並為未來教學現場帶來典範轉移的契機。

綜觀實施一週以來線上教學常見問題,歸納如次:

一、設備不足:以嘉義縣為例,家中無載具或網路設備的學生均約一千七百人,除全力調度現有設備支援借用外,持續到校成為輔助措施之一,如縣內第一大校大同國小到校學生數達三百人。

二、平台流量:湧現的人潮導致線上教學平台當機頻傳,此部分或可透過分流及伺服器加裝因應。

三、教學方法:值此線上教學蔚為主流之際,深層的教學典範或教師信念議題探究,更屬需要。線上教學並非是將線下的教學方式,照本宣科、原封不動透過網路直播傳送,畢竟不是每位教師都適合當網紅或直播主,宜善用線上教學可突破時間及空間限制的優勢,追求有效教學。爰此,線上教學不應僅是要求教師按表操課開直播,除耗費人力外,成效亦恐不彰。

具體建議可運用現有線上教學資源或徵召國教輔導團錄製教學影片供學生觀看,任課教師的心力則置於任務分派或引導討論,藉以瞭解學生學習深淺,進一步協助學生解惑。然此翻轉課堂線上教學模式成功關鍵,涉及教師信念轉變—做為學習輔助者,而非直接教學者,尚需家長認同及理解,否則線上教學將永遠停留在技術層面打轉。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負責人安德列‧史萊賀曾提醒全球教師,疫情衝擊下,教育已回不去原有面貌,未來學生對於學習的個人化需求將與日俱增。此刻危機正是轉機,期待倡議多年的線上教學,在中小學成為輔助學生自主學習的可能。

(作者為教育行政人員,新竹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