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開打臉可能會有反效果

◎ 張約翰

多事之秋必有各種假訊息。比起視之為整個社會智商集體下降,個人更傾向於這是人群在面臨重大威脅下的正常反應。每個人都急著想找到動盪中的自處之道和代罪羔羊,轉貼訊息時,情緒宣洩與政治表態的考量高過訊息的正確性,所以失手轉了假訊息也不奇怪。

如果你的至親好友在社群平台轉貼假訊息,按照常理以及過往研究,應該要馬上提醒他,才能讓他減少往後轉貼假訊息的機率。但本月「2021人機互動研討會」發表的一篇論文,卻發現微妙的結果:公開糾正轉貼假訊息的人,會讓他之後的轉貼品質更糟、政治傾向更傾斜、更毒舌。

這篇論文由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四位學者合撰,首先他們挑選十一則美國網路上流傳較廣、經核實網站Snope核實過的假新聞,在推特上找出信以為真轉推的近三千名用戶,挑選其中兩千名為實驗對象。其次,他們創建了一些機器人帳號模仿真人用戶,養到一千五百名追蹤者、建立帳號超過三個月,讓它們看起來像真人用戶,然後以回推轉貼Snope核實文章連結並提醒注意真實性的方式,糾正實驗對象。最後,研究者測量實驗對象被糾正後廿四小時的推文品質,得出以上具有因果關係的結論。

除了實驗結果,研究方法也值得注意。實驗對象的挑選,無法做到自由派與保守派一比一,因為眾所周知,美國保守派轉貼假新聞比例高於自由派,所以只好把近三千名用戶中的自由派全部留下,再從保守派隨機挑選湊到兩千名,結果自由派與保守派比例仍為約一比三。這顯示在美國政治光譜與轉貼假新聞的比例有關聯性,至於台灣是不是就有待嚴謹的實驗調查了。

論文另一個結論是,公開糾正(也就是打臉),會讓實驗對象將轉貼文章時對真實性的考量,轉移到社交方面。對照台灣歷次社群爭議,就是被打臉者惱羞成怒,後面貼文就更離譜。研究者最後建議,用明顯看得出來是機器人的帳號,以私訊提醒,也許比較能避免公開打臉的反效果。

腦殘網紅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被公開打臉是很大快人心,但親朋好友不是網紅,下手重了只有反效果,如果他愛傳假訊息,筆者建議:不到斷交絕裂時,還是私訊提醒就好,不然退出群組封鎖眼不見為淨,公開打臉,對一般人是沒有用的,只會更糟。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