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百大影響力企業對高等教育的啟示

◎ 陳信文

時代雜誌最近公告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企業,並將他們分為開拓者(Pioneers)、領導者(Leaders)、創新者(Innovators)、巨頭(Titans)及顛覆者(Disruptors)等五大類。傳統百大企業或大學排名,都依據成就來排名。然而此項選拔十分不同,其思考點是「那些公司會形塑(shaping)我們的未來?」上榜公司對「未來」具有重大影響力,是入選名單的意義。

在這重要的百大影響力企業中,筆者特別關注台積電、Coursera與樂高等三家公司。第一關注的是台積電,主因當然是台灣公司榜上有名,感到與有榮焉。第二關注的是Coursera,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家線上學習公司,對未來教育型態會有重大影響。第三關注的是樂高,這是一家創立於一九四九年的玩具公司。相較於其他百大顯得傳統,它的上榜令人非常意外。

台積電、Coursera與樂高分別被歸類在「巨頭」類、「顛覆者」類與「創新者」類。台積電現在當然是積體電路的巨頭。回顧當初選擇了代工模式,這種另類的「顛覆者」想法與「開拓者」作為,應是其得以成為今日巨頭的重要原因之一。

十年前Coursera剛出現,許多人認為線上學習會取代傳統大學。依彼時的判斷,Coursera確實是「顛覆者」。但依目前看法,傳統大學仍有其特點,線上學習未來應會是與傳統大學共存共榮,所以較合理的分類應是「開拓者」。

樂高屬歷史悠久的公司,生產非常傳統的實體積木玩具。被歸類為「創新者」,實在很特殊。樂高在生產積木玩具這樣的不變中,堅持品質,開拓積木的型態與推廣產品的應用。前者如開發不同大小但可以互相組合的積木元件,開發齒輪、人偶、汽車等各種不同零件。後者如拍攝動畫片,再發展主題公仔、故事主題積木…等。在眾多的「變」與「求新」當中,它是少數「不變」中的創新。

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大學是知識創造基地與人才培育中心的角色應不會改變,類似樂高在主軸不變中的創新與品質精益求精,是最該效法之處。台積電與Coursera的顛覆者想法、與開拓者作為,得以創造出他們重大形塑人類未來的影響力。在教育與研究上引入顛覆與開拓的想法與作法,這也是大學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學習的重點。而台積電給台灣的大學另一項啟示是:「同樣立足台灣,有為者、亦若是!」

(作者是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