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賴和的生日禮物

◎ 吳潮聰

今年是賴和先生一二七歲的冥誕,他生於一八九四年的彰化,隔年即發生日本與清朝的戰爭,結果清朝戰敗,台灣於是成為日本的領土,所以從週歲開始至他逝世那年(一九四三),賴和都屬日本國民。

然而,他深知自己是客屬漢人,於是從小即跟隨漢學教師黃倬其先生研讀漢學典籍,遂奠定其舊文學的深厚根柢,更成為其日後寫作的基礎。

在日治時代,台灣在日本政府殖民統治之下優秀青年的較好出路,一是當老師,另一則是當醫生,資質聰穎的他就進入當時的總督府醫學校(今之台大醫學院)就讀。

賴和深知自己是客屬漢人,於是從小即跟隨漢學教師黃倬其先生研讀漢學典籍,遂奠定其舊文學的深厚根柢,更成為其日後寫作的基礎。(賴和家屬提供,本報記者翻攝)

畢業後,他行醫之餘,依舊不忘寫作。一九一八年他遠赴中國廈門行醫時,適逢中國發生白話文運動,受此影響,他回台之後即致力推動新文學運動。雖然他本職是醫生,但因他在新文學上的努力與獲致的成就,日後他被文壇尊為「台灣新文學之父」。

二戰後,從賴和先生幾度進出忠烈祠一事,可見當年的台灣政府對賴和先生之定位一直舉棋不定,也因此遮掩了他在台灣文壇上的光環。直到公元兩千年,台灣出現政黨輪替後,執政的民進黨首次將賴和先生的作品—「一桿稱仔」放入高中的國文課本中,從此我們的青年學子才開始重新認識這位戰前在台灣文壇發光發熱的「醫生作家」,也使研究賴和作品成為文壇上的新顯學。而對賴和所有作品做最有系統整理的學者為當時的成功大學教授林瑞明先生。

當年林教授編纂第一版的《賴和全集》,乃參考由賴和後嗣保存下來的賴和手稿,但由於年代久遠,有些已成「斷簡殘編」,有些則是字跡模糊難辨,於是遂有二○一七年的總統府春聯風波。

賴和基金會於是在二○一九年開始與台灣文學館合作,借重公部門豐沛的人力、物力,並商請成功大學蔡明諺教授主持編纂《新編賴和全集》和《賴和傳記》,同時為了留下內容更完整精確的史籍資料,並集合許俊雅、陳家煌、呂美親等教授共同編纂,以及多位學者專家之審定、編寫。

此項工程終於在今年初完成,並商請前衛出版社印刷出版,而且訂於賴和先生之生日(五月廿八日)在線上舉行新書發表會,將《新編賴和全集》與《賴和傳記》做為獻給賴和先生一二七歲冥誕的生日禮物。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賴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