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雙北市長抗疫比一比

從旁觀者轉為執行者的考驗

◎ 吳海瑞

媒體報導,疫情爆發後,柯P急令高官半夜跑旅館,在不到四十八小時內緊急徵調一間擁有上百房間的防疫旅館升級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落實中央所稱「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目前已成功輔導三家防疫旅館業者轉型,共釋出近五百個房間,未來目標是一千兩百間左右。

柯如何做到?聯醫副總院長親自上場教導旅館人員如何穿脫防護衣、如何消毒、注意房間哪些細節;為旅館上線服務人員施打疫苗,讓投入者有能力且安心地工作;再來是獎勵:收一名快篩陽性病患,給業者兩千兩百元補助;旅館員工擬比照徵召退休醫護,給額外津貼

柯P做的,正是侯友宜市長信誓旦旦、以此激勵自己或刺激中央的「超前部署」。

新北在地立委羅致政指出「雙北疫情爆發時,台北市政府十四日火速在萬華設立了四個篩選站,隨後增為五個。新北到十七日才有一個,中和案例暴增後,才在十九日緊急增設三個點。」質疑「過去一年,新北市超前部署了什麼?」侯市長聞後雖有解釋,但侯「超前部署」的印記讓人印象深刻,已成很大反差。

兩位市長的超前部署手法也大不同。台版方艙醫院,柯文哲說不可行,現在設已經來不及,迅速徵用大型旅館就解決了(也做了)。侯在中央不認同、可能設點的蘆洲區民反對下,十八日已改口:確診病患,會先徵用專責病床,另外以集中檢疫所為主,目前已徵用一八三間(數量落後北市甚多),最後,如果疫情大規模爆發,則會移送至「隔離收治中心」。

方艙醫院來自中國,當時湖北疫情狂暴,沒有類似台灣的資源可用而提出的應急措施。封城的概念也是,武漢市民當時對疫情了解有限,自覺及自律都差,官方只好以「封」為手段。台灣人民有很高的自制力,當局呼籲下,就大幅自我限縮不必要的外出,也就是柯P口中所謂的「自主封城」。

侯非無所本,是有參考點的,但他忽略兩岸時空環境的不同,市民的防疫認知和自主管理的素養也不同,也似乎不了解兩地醫療資源的落差。但政治考量的程度應當很低。

疫情升溫的五月之前,陳時中(防疫中心)是主要的執行者、當事者,其他縣市首長旁觀的角色遠大於執行。雙北疫情爆發,兩位市長一夕從旁觀、批判者變成執行者,此時多說無益,該是學學陳時中,做實事、虛心面對各種(善意也好、惡意也罷)的批評。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封城」不能亂說

◎ 魏永輝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暴增,二級、三級、準三級這些用詞頻繁出現在媒體中,甚至部分縣市首長或官員將「封城」字眼曝光,似乎認為封城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二次大戰後,台灣史上唯一的封城,只有「湖口兵變」發生之後的幾個小時,混亂的訊息造成當時台北高層下令封住台北聯外橋樑,並下令戰鬥機升空,預計炸橋,切斷所有交通往來。這與新冠肺炎這類傳染病管制,顯然是不同的。

就產業經濟面而言,封城將使得眾多生產、消費停擺,勢必變成全民噩夢,這也是財經名人謝金河斷言一旦封城「經濟將萬劫不復」的原因。首長、官員或民代緊張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切莫時時將這兩字掛在嘴邊,造成市民更大恐慌。

(作者任職製造業,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