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加強版實聯制構想

◎ 汪志堅

唐鳳政委推出的簡訊實聯制,結合了電信業者,運作原理也很簡單,確實解決了各店家必須自備實聯制系統的問題,讓大家方便很多,無論老少一教就會,顯示這個系統的設計確實具有卓越性,確實值得喝采。

這個系統很棒。但為了面對未來疫情的嚴苛挑戰,這個系統仍可提升。資訊系統的成功,需要易用性、有用性這兩個主要元素。簡訊實聯制的系統,在民眾端,確實非常好用,商家端,也只要檢查民眾的手機,也算好用。只剩一個小小問題,是簡訊的字體經常不大,商家必須緊盯民眾的螢幕,確實看到簡訊中有自己的場所代碼,才能確定民眾確實傳送出簡訊。如果民眾出示先前其他場所的簡訊,而商店工作人員並沒有細看,將等於沒有完成實聯制。如何讓民眾的螢幕能夠出現更易辨識的畫面,是這個實聯制系統要克服的。

為什麼克服「易於檢查」這部分是重要的呢?因為這涉及人流較多場所強制實聯制的可行性。捷運與公車,都已實施或即將實施自願性實聯制。為什麼是自願性而非強制性?因為人流較多時,較難詳細檢查簡訊內容。如果已經門可羅雀,逐一檢查簡訊內容是可行的。但如果仍有較多人流,例如車站,要詳查每則簡訊內容是否正確,就有難度。讓大多數民眾的手機能夠出現大畫面,以便工作人員在保持社交距離前提下就能檢查,會較容易強制所有場所都執行實聯制。

目前的簡訊實聯制,在有用性方面,可以解決重複填寫個資表單的問題,也可以減少個資被外洩的問題。但實聯制系統的用途,仍可加強。目前的系統,可以透過確診者的足跡,找出曾跟確診者出現在同一場域的民眾。但找出來以後呢?如果接觸時間不長,系統只剩警示功能,但如果民眾不理會警示呢?店家或醫療機構並不會知道這位民眾曾被警示。

這樣的系統,如果功能再強大一點,可以警示提醒這些有接觸史的民眾要減少外出。醫療機構在面對這些有接觸史的民眾時,也可以藉由系統,得知需要提高警覺。單純的簡訊單向發送系統,難以達到此一功能。但如果將有接觸史的警示者,以某種方式自動化的回傳提醒訊息,或許可以至少達到某種程度的提醒功能。

目前,各企業都花費很高的行政成本,在處理員工是否有可能接觸到確診者或居家檢疫者,如果確診者是第一層,居家隔離者是第二層,曾經接觸到居家隔離者是第三層,更外層的人是第四層,企業到底要讓那些人居家辦公或者強制休假,都只能靠內部的調查。實聯制系統如果能幫上這個忙,幫助企業進行決策,就會更有利於未來防疫生活。

一個簡單的實聯制應用程式,仍然用掃碼的,掃碼後螢幕出現大畫面的店家名稱,並用顏色區分該位民眾目前是否為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提醒注意身體狀況的人員,這就可以提升這個系統的功用。

這樣的應用程式並不難設計,要繼續使用條碼也可以,要繼續使用簡訊也可以,要搭配藍芽、無線網路訊號、手機定位資訊,也可以做到。第一代的簡訊實聯制也仍然可以繼續並存使用,但願意使用下一代實聯制程式的民眾,將可以享受實聯制程式的好處,例如上了公車之後,因為收到了無線網路訊號,就自動實聯制了,連掃條碼都省了。如果這個系統完成實聯制後,發出聲音告知其他人,其他搭公車的民眾將會安心很多;出示螢幕畫面,火車站、捷運閘門工作人員遠遠的就能看到,也會讓大家都安心。

個資外洩是先前民眾對於實聯制的疑慮,如果民眾可以接受電話號碼這項個資保存在電信公司的機房,實聯制的議題就好解了。但這樣的實聯制系統,需要公權力的介入,才有可能達成,任何民間組織、公司、團體或個人,都不可能獨立完成。以目前的簡訊實聯制來說,各家電信業者配合不收費,並願意儲存所有簡訊資料二十八天後銷毀,遇到需要調用資料也願意配合。這些,都不是民間可以自力做到的。

短短幾天,唐鳳政委就能帶領大家,寫出一個合用的程式,但期待再過不久,唐鳳政委能夠再次帶領政府工作同仁,公布一支更好的第二代系統,讓所有場域都可以很容易地進行強制實聯制,輕鬆帶領大家度過防疫的新常態。

(作者為台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