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確保全球疫情後全面復甦

◎ 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

新冠肺炎疫情已影響全世界,更加顯示國際合作對於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至關重要。地處同區域的民主社會,澳洲和台灣有共同的目標,希望確保印太地區及全世界都是開放、充滿包容性、堅韌及繁榮的,也能從疫情等衝擊中反彈。

目前澳洲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領先世界的成績,不論是染疫、住院或死亡人數都遠低於多數國家,我們也已經接種近三百萬劑疫苗。

澳洲還對太平洋及東南亞地區分別提供了十五億澳幣(三百億新台幣)及十億澳幣(二百億新台幣)的援助來因應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澳洲還捐助一億澳幣(二十億新台幣)來支持澳美日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為印太地區提供十億劑疫苗;並將澳洲國產的疫苗捐給印太地區合作夥伴。

澳洲和台灣從一開始就密切合作,彼此提供關鍵防護裝備,我們還交換抗疫經驗。超過卅家的台灣公司在澳洲進行臨床試驗,讓澳台持續深化在生技醫藥方面的連結。

儘管最近在台灣出現了新冠肺炎社區感染,但台灣防疫表現仍領先全球。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值得稱讚。台灣沒有封城、經濟也沒有衰退。台灣的出口反而大幅增加,經濟也持續成長。同時,台灣也幫助全世界,提供急需的個人防護裝備,並分享抗疫的專業知識和建議。

台灣的成功來自於全台一致的超前部署,包括疫情一開始就全面戴口罩、並對入境旅客實施篩檢、嚴格的隔離管控和有效疫調。簡言之,就是既科學又有效的公衛管理模式。全世界都能學習台灣的防疫經驗。

從當前公衛安全及經濟復甦方面來看,澳洲和台灣的表現是傑出的,但確保一個有效的全球公衛系統與每個人的利害相關。身為全球的領導單位,世衛組織是以規則為基礎、有效發揮國際公衛秩序的基石。這個公衛體系對印太區域尤其重要,而澳洲希望世衛組織能更健全、更有能力因應未來的疫情。

世衛組織應該與所有的公衛當局保持密切合作。正如當前疫情清楚顯示,台灣有寶貴的專業知識可以與全球分享。因此澳洲會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的工作,以及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

疫情所帶來對經濟及公衛的衝擊非常嚴峻,邁向復甦之路也非常漫長,我們必須時時保持警覺,攜手合作,度過難關。唯有透過全面的全球性合作,才能確保疫情後全面的復甦。

(作者為澳洲駐台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